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证金汇金重仓入驻:航天信息长期增长动力推演

2018-07-25 01:19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子强 吴珊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吴珊

    “谁买航天信息的股票,我做不了主。但我个人觉得,对航天信息股票的投资应该更多从价值投资角度去考虑,而不是价格投机。价格投机是短期股票涨了就卖,明天跌了又去买。航天信息目前很受机构投资者的欢迎。”航天信息董事长时旸日前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依托航天技术、人才等优势,重点聚焦IT民用领域,致力于税务、政务、公安、交通、金融、广电、教育等行业信息化,并积极拓展企业信息化市场,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15年以来,营业收入增长近28倍,净利增长近14倍,连续15年分红累计达42.57亿元,引得证金、汇金、社保基金等机构重仓入驻,市值增长逾10倍。

微信图片_20180725012132.jpg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进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杏石口路甲18号的航天信息园,在这个满园翠绿又楼台错落的园区,与公司管理层及员工深入探寻公司投资价值,领略公司未来发展蓝图。

    承继航天基因 上市15年净利增长近14倍

    航天信息上市15年以来,无论业绩增长,还是对股东的回报、对社会所做出的贡献等,都有目共睹。

    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营业收入由2002年的10.27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297.54亿元,增幅达2797.18%;净利润由2002年的1.64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24.38亿元,增幅为1386.59%;资产总额由8.33亿元增长至195.01亿元,增幅为2241.06%;总市值由上市当日37.32亿元增长至2017年12月31日收盘的401.24亿元,增幅为975.13%;累计分红42.57亿元,累计向国家上缴税收90.11亿元。其中,2017年航天信息向股东分红4.66亿元,向国家上缴税金6.43亿元,实现每股社会贡献值2.48元。

微信图片_20180725012143.jpg

    面对这一张张令同行艳羡的成绩单,公司董事长时旸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上市15年的发展,航天信息经历了多个阶段,从单一的防伪税控业务走向多元化,现在聚焦在金税、金融、物联网三大产业板块,并且非税产业板块占收入、利润的比重还在逐年提高。航天信息连续深挖三大产业板块,从中创造出了各种商业模式,开发出了众多新产品,同时也有许多新技术的应用。”

    “作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航天信息继承了航天‘高科技、高质量’基因,以及系统工程的航天能力。系统工程的能力就是系统设计、系统集成和系统管理的能力,现在这个能力已经应用到其他行业,这就是航天信息的基因。从航天基因延展过去,航天信息上市15年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离不开航信人的坚持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离不开经营班子的努力,更离不开全体员工的奋斗拼搏。”

微信图片_20180725012154.jpg

    除了航天基因与航天能力的传承,航天信息也逐渐建立起自己的特色。“今天的航天信息有三个非常重要的东西。”时旸说。

    “首先是‘一个核心’,指信息安全软硬件技术及产品,这是航天信息护航国家信息安全的基础。以信息安全为中心,这是航天信息的基因,我们所做的防伪税控系统最基础的就是密码算法。”

    “其次是‘一个能力’,指以智慧化为特色的IT系统的设计、集成、实施能力及大数据运维服务的能力。系统集成能力是航天信息最突出的一个特点。系统集成包含系统设计,核心是总体技术。”

    “第三是‘一个网络’,指进一步重构从线下到线下线上一体化的营销服务网络体系,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构建全球营销服务网络体系。除了中国台湾以外,航天信息在全国都有服务单位,覆盖各省、市、自治区,地级市100%设有服务单位。在这个服务网络里,有400余家基层服务单位,2万多名服务人员遍布全国。航天信息把这些地面服务体系向线上转移,最后形成真正意义上的O2O。”

    “这‘三个一’是我们规划的出发点。”时旸称。

    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了明确的规划,航天信息的业绩才得以持续增长,未来发展“底气”也更足。

    转型“平台+产品+服务” 打造国际一流IT企业集团

    时旸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过去航天信息的特点是‘产品+服务’,未来则是‘平台+产品+服务’。航天信息的O2O是线下到线上,线上自然是平台,核心的抓手是数据。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大数据是战略资源,有关专家也表示大数据已经超越石油成为国家的战略资源。航天信息早在几年前曾提出数据是企业的资产,已然意识到数据对于公司发展的重要性。数据是资产,资产就要创效;数据是资源,资源就要有效配置。数据最重要的是主权和安全,只有掌握‘主权和安全’的根本,才能带来数据变信息、信息变智慧。”

    航天信息总经理於亮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新的形势下,航天信息必须做出战略调整。航天信息原来是‘产品+服务’,这种成功的商业模式使航天信息取得了十几年快速发展。但是面对新的形势,这种‘产品+服务’模式可能面临新的发展瓶颈。航天信息为今后的快速发展,要从创新方面实现一些重大变化,包括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

    於亮进一步解释说:“航天信息‘十三五’总体战略目标是‘创建国际一流IT企业集团’。到2020年,确保实现金融科技及服务、物联网技术及应用产业板块利润贡献率超过60%,力争超过70%;力争实现营业收入500亿元,具备千亿元级的关联资源控制能力。这些是比较宏伟的发展目标,要求航天信息在发展上、转型升级上要有质的变化。”

    谈及航天信息未来发展方向,时旸董事长自豪地说:“在‘创建国际一流IT企业集团’的愿景下,公司构建了自己的规划体系,有1个综合规划、9个专项规划,以及N个专题规划。在‘十三五’之前,航天信息的规划还不成体系,但到了‘十三五’规划就已经成为体系,这一点非常重要。战略制定的正确与否,战略能不能得以实施,决定了航天信息的成败。”

    “三足鼎立”格局成型 建业界领先企业信用数据库

    记者查阅众券商研报发现,目前多数研究人士对航天信息金税板块业务的评价是“航天信息从政策性收费向市场化商业服务的转变”;对其金融板块业务的评价是“航天信息是千万企业普惠金融的主力军”;而对其物联网板块业务的评价是“拥有几个特色”。

    说起“千万企业普惠金融的主力军”这一评价,时旸特别认同:“这有几个关键词。第一个是‘千万企业’。航天信息到今天为止,服务的企业已经超过1200万户。国家交增值税的企业是1700多万户,航天信息占70%的市场。行业的定位是,航天信息是做B2B、B2G、B2I的(B是企业、G是政府、I是行业)。千万企业是航天信息服务的客户,都在航天信息CRM数据库里。航天信息的数据是动态的、活的,可以通过研判形成企业白名单,帮助银行找寻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客户。”

    “第二个是‘普惠金融’。2017年7月14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后,四大行都成立了普惠金融部。但传统国有银行的管理体制使得其在开展小额信贷上非常难,小额信贷的成本太高。仅人工成本来看,一笔贷款需要银行两个人员审核与追踪,人的费用成本摊薄了贷款利差的利润。航天信息开展小额助贷服务是无抵押的,通过发票数据分析推测给银行,逾期几率很低。所以,航天信息抓住了大银行的痛点,用自己的优势服务他们。对于小银行来说,他们缺少大银行的技术手段、研发实力,在信贷信息方面支撑不足,航天信息就用小额助贷项目把股份制以下的银行也牵动了。”

    “第三个是‘主力军’。航天信息一直坚守着B2B,不忘初心。即便有2C的机遇来了,航天信息也是2B2C,不直接2C。航天信息需要在确定目标后保持定力,坚韧不拔,不能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被其它诱惑所左右。”

    谈到公司物联网板块业务,时旸认为,公安、粮食、电子政务、食药监等是航天信息做得比较好的行业。

    他首先向记者列举了“在公安行业,物联网主要涉及人口管理、身份证、居住证等项目”的例子。

    “关于身份证项目,可以从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新年贺词中提到‘老百姓办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了’这件事说起。在公安部的三项制度改革下,身份证可以异地申领挂失与补办,老百姓很高兴。现在人口流动很大,过去广东人在北京工作得回广东办,现在不用了,在异地就可以办。这里面当然有很多的技术问题,但是航天信息能够打通解决各种难题,最终办成这个事情。公安部还给航天信息发了一封感谢信。公安系统十分信赖航天信息的实力与优势,2017年,各地的居住证项目都被航天信息承接了。”时旸说。

    另外,虽然粮食行业在航天信息业务层面来说,规模占比不大,但是粮食安全涉及国家安全,航天信息也把这项业务作为重中之重。

    “航天信息在全国建设了400多座数字粮库,运维了2000多座。在航天信息园的数字展厅里有一个粮库模拟数据展示,这个粮库存多少粮食、多少品种、质量情况怎么样,一目了然。实际上,数字粮库已经可以精确到粮食按照什么样温湿度熏蒸,航天信息的业务通过数字粮库延伸到粮食的物流、加工,包括粮食的追溯,从田间到饭桌整个全流程的追溯。”时旸说。

    目前,航天信息建立了业界领先的企业信用数据库,依据全量且动态更新的企业工商信息,能够通过股权和高管关联建立企业族谱,从而为关联交易分析和集团行为分析创造条件;依据企业海量涉税数据,建立供应链图谱,深刻揭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过程;依据纳税服务和其他企业服务获得的数据,从企业特质、经营能力、履约分析、涉税行为、供应链分析等维度为1200万企业进行企业画像和信用评分。

    时旸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蚂蚁金服和航天信息在合作中就谈到,蚂蚁金服的特色是给自然人画像,而航天信息则擅长给企业画像。”

    五大领域新品抢眼 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

    带着对公司大数据应用的极大兴趣,《证券日报》记者还参观了航天信息的展厅。展厅中一个个屏幕上实时出现的各平台针对不同场景开发的多项应用,辐射状的网络布局充分整合线上需求,行业、企业信息一目了然,分析列表也及时生成并显示,点线面结合的背后不难想象正是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应用。

    记者正看得入神之时,几名公司员工骄傲地向记者介绍起屏幕上所显示的情况。其中一名员工提到:“以服务网络来说,截至2017年年末,航天信息已经建立了遍布全国各地、深入到区县的完善的营销服务网络,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5个计划单列市设立了36家省级服务单位,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的专业化、规范化服务。”

    随后记者体验了“互联网平台”“会员服务”“智慧零售及智慧酒店解决方案”“智慧税务”“区块链平台及应用”五大领域的新产品。

    在智慧零售体验区,一位到访嘉宾拿着从超市购买的物品,发出了由衷的赞叹:“超市购物、自助支付、快速开票、发票打印,从买东西到开发票一站式搞定,实实在在方便了咱老百姓。”。

    而在智慧酒店体验区,讲解员介绍说,用无人自助服务机从刷脸入住、免押支付、再到快速退房、打印发票,整个过程仅用30秒。“真没想到一台看似简单的设备,就能把与酒店住宿相关的事情都办妥,赶上旅游旺季,再也不用排队等候了。”记者不禁暗中点赞。

    据了解,2017年航天信息的研发投入达6.3亿元。而时旸董事长对此却不甚满意:“6.3亿元有点少,到‘十三五’末,航天信息要大幅度提高研发投入比例。航天信息要加速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编制《研发体系建设方案》、《加强研发创新工作方案》,明确到2020年研发工作的总体思路与发展路线图。对此,我们先后成立了5个研发中心和1个研发分部,引导资源向价格洼地、人才高地聚集,已对全体系28个省市地区39个项目提供支撑,体系化协同发展的研发体系布局初步形成。”

    证金汇金重仓入驻 多家券商看好公司前景

    航天信息基本面的诸多变化,近年来引起市场广泛关注,股价表现也优于整体市场及行业走势。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公司年报发现,航天信息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机构投资者占据重要位置,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均长期持有公司股票。

    当记者问及机构投资者为何如此青睐公司,未来将怎样持续吸引这些长线资金甚至中小投资者关注公司,时旸直言不讳:“个人觉得,航天信息发展势头很好,长期持有会有一个稳定的收益。”

    记者同时就航天信息投资价值询问於亮总经理,他说:“航天信息是一家优质企业,能给股东创造价值。这15年走来,航天信息是每年大比例现金分红的企业。同时,航天信息的业绩逐年在提高,今后几年也将保持这种趋势。”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从2003年起至2017年底,连续15年进行现金分红的A股公司仅有145家,航天信息就位列其中。

    虽然公司连续大手笔分红获得市场普遍认可,但於亮总经理还是反思了公司在对外宣传、沟通上的不足:“以前各类投资者对航天信息的内涵价值、核心价值了解并不充分。以上市15周年为契机,航天信息以后会长期持续地与外界进行沟通,适时组织一些新产品发布,主动向二级市场发布一些前瞻性、战略性的想法,多与投资者交流,以加深投资者对航天信息的了解。”

    同时,记者注意到,目前多家券商对航天信息充满信心。申万宏源分析师刘洋就指出,公司今年业绩将环比稳步增长,2018年30倍估值安全边际高空间大。一季报超预期体现的是公司执行力的提升,助贷征信金融、用户数持续增长、研发投入增长将是公司的长期增长动力。

    国盛证券分析师杨然也认为,公司业绩拐点在即。会员服务、普惠金融将是公司今年重要增收项目,目前会员服务推进大超预期。根据业务关键假设,预计2018年至2020年营业收入为338.18亿元、400.94亿元和478.31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03亿元、22.07亿元和30.05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