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雨后眺望彩虹 5月市场机会多

2018-05-02 06: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目前,市场调整已经有3个月之久,随着4月行情收官,业绩披露已过尾声,接下来在5月陆股通每日额度调高,以及6月A股纳入MSCI等事件影响下,场外活水有望持续入场,参与A股布局,权重股上涨潜力彰显有望对行情形成有力推动。

    热点变阵积极因素汇聚

    4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以蓝筹回落、成长逞强顺利收官。盘面看,医药、传媒等品种大行其道,场内热点始终围绕题材热点展开。相反,前一周一度引领场内风潮的军工、家电、保险等板块则承压下行。指数方面,创业板指几经波折重新站上1800点台阶,领先主板率先完成短期技术修复,上证50则逆势下挫0.47%,走势相对落后。

    区间观察,蓝筹与成长整体表现恰好颠倒。上证50指数最近20个交易日累计下跌1.53%,在此番调整行情中跌幅最轻,同期中小板则深度下挫4.63%。受到4月最后一周回弹支撑,创业板20日跌幅仍达到1.63%,其中仅4月27日涨幅就达到1.37%。应该说,4月调整源起外在因素刺激下的创业板估值下修,期间几次引发市场关于风格转换的分歧,不过至月末来看,存量格局下资金显露重现汇聚成长股趋势。

    整体来看,虽然相关事件性因素仍在发酵,对投资者心理构成一定压力,但不容忽视的是,诸多利好消息也在陆续出炉,对处于底部区域的市场带来支撑。如近期IPO核发明显减少,募集资金规模也较前期大幅下降,同期央行则通过逆回购等操作释放流动性,引导资金利率持续下行,客观上起到呵护市场、维系交投活跃度的功效。

    场内来看,包括两融在内的杠杆资金心态更趋于谨慎,自4月中旬以来始终处于1万亿元下方,不过主要指数双双刷出阶段低位,也显著激发海外资金“北上”抄底热情。数据显示,4月以来,沪港通和深港通北向净流入规模分别达到274.59亿元和111.91亿元。外资看好无论在情绪上还是资金面上都对A股带来积极的正面影响。

    展望后市,在市场逐渐消化负面因素的基础上,央行定向降准、陆股通每日额度上调,以及A股“入摩”接踵而至,多空天平有望朝着积极方向倾斜。

    看好权重+创蓝筹

    目前来看,指数在方向选择上仍然信号模糊,沪指月线三连阴、权重蓝筹重遭下杀,成交区间缩量等仍在提示风险。但大势上,在政策托底支撑下,经济平稳下滑,断崖式下降概率其实较小。

    光大证券分析师谢超表示,从风险的角度看,资管新规落地,严监管方向不变,但严监管节奏再调整,利好权益;核心资产神话面临幻灭,盈利增速下行下的双杀风险释放。从风险

    偏好的角度看,5月中旬A股将进入MSCI倒计时阶段,这对A股而言是个利好。从估值的角度看,目前主要股指的PE(TTM)和PB均已落至40%甚至更低的分位,市场继续深跌的可能性不大,5月有望触底反弹。

    分析人士认为,A股纳入MSCI,无论是对于A股市场还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一则可以带来全球跟踪这些指数的资金被动配置A股,提升A股的境外资金比例;二则MSCI所代表的全球体系对于投资者结构和投资风格将造成持续影响。长期来看,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也将步入新时代。

    根据MSCI在2018年3月公布的内容,有235只标的符合加入MSCI中国指数的条件,较2017年6月的222只有所增加。这些成分股在行业分布、财务指标上具有金融行业占主导、盈利能力普遍较强、经营现金流状况良好等特点。

    例如,235只潜在成分股中,以2017年报数据来看,ROE超过10%的个股有108只,占比约有46%;更有29只ROE超过20%。结构上分析,无论是个股数量还是市值规模,非银金融和银行均位居前列。除此之外,贵州茅台所在的食品饮料和中国石油所处的采掘行业同样比重较高。

    根据相关统计,加入MSCI指数带来的新增资金预计约为152亿美元(约960亿元),但考虑到跟踪MSCI指数的基金包括部分主动管理型基金,可能低配的情况,实际新增资金可能低于这一数值。对此分析认识表示,MSCI虽然带来的外资增量规模不大,但潜在成分股的投资机会仍然值得关注。整体上,成分股以大盘蓝筹为主,结合行业基本面,银行、券商、保险等领域更具机会。

    从已公布的2017年年报来看,金融、白马股业绩增速稳定,调整过后估值与盈利的匹配度较好。2018年一季报业绩预告显示中小创业绩高速增长,创业板盈利增速大幅提升,其中龙头公司贡献占比较高,行业上部分TMT以及医药股业绩贡献居前。

    增量活水可期

    从市场结构看,北上资金话语权上升成为今年以来重要市场特征。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的制度性设置,海外资金参与A股布局力度更胜从前,已经成为场内一只重要的资金力量。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同比增加45%,4月份再度加速流入迹象明显。北上资金4月份主要流入食品饮料(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非银(中国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工商银行)、家电(美的集团、格力股份)和医药生物(恒瑞医药、复星医药)。与北上资金持仓相比,4月份对金融的偏好明显上升。

    5月1日起,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分别由130亿元人民币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及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将分别由105亿元人民币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

    “北上”道路的放宽为海外资金加入参与A股投资提供了可能,4月沪股通和深股通净流入趋势有望延续。瑞银证券分析指出,互联互通额度的扩大将减轻国际资金对资本流动管制的担忧。随着流入管制的减少,未来全球投资者将对A股产生较大的影响,例如蓝筹和低风险高品质股票可能会受到青睐。

    此外,从一季度基金重仓股板块配置情况来看,1季度重仓股集中度下降,重仓股Top10占重仓股总市值的比重由4季度的13.29%下降到1季度的10.77%,重仓股持股总只数占A股股票总只数的比重环比上升0.1pp至37.88%。基金对主板的持仓比例下降,对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持仓比例上升。

    总体看,一季度期间对主板处于低配状态,对中小板和创业板则处于超配状态。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风格扩散的影响下,高配和低配板块或朝着短期均衡化方向演绎,低配中的非银金融、电力等板块有望在二季度迎来增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