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股期联动把握板块投资机会

2018-05-05 06: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两年,在供给侧结构化改革和环保政策压力之下,大宗市场屡掀涨价潮,商品期货启动一波牛市行情,股市周期股也总体回升。对投资者来说,期市和股市的联动关系究竟该如何把握,从而获取板块收益?

    首先,宏观经济周期总体决定了周期股以及大宗商品的牛熊基调,投资者要对此有所把握。例如,根据美林投资时钟理论,经济周期可划分为四个不同阶段——衰退、复苏、过热和滞胀,每个阶段都对应着表现超过大市的某一特定类别资产:债券、股票、大宗商品和现金。在衰退阶段,经济增长停滞,通胀率很低,企业盈利能力较差,央行降息,在此阶段,债券、债券型基金是最佳选择。在经济复苏阶段,GDP增长率加速,企业盈利增加,股票以及股票指数基金表现较优。在过热阶段,企业面临产能约束,通胀抬头,央行加息,大宗商品是最佳选择。而在滞胀阶段,GDP的增长率偏低,通胀上升,此时最好选择现金或货币型基金。

    有专家根据不同经济中周期阶段,对几类资产的收益率进行比较,得出以下基本规律:在衰退阶段,按照收益率从高到低,各类资产排列如下:债券>现金>大宗商品;股票>大宗商品;在复苏阶段,股票>债券>现金>大宗商品;在过热阶段,大宗商品>股票>现金/债券;在滞胀阶段,大宗商品>现金/债券>股票。

    其次,可从季节性、阶段性特征着手,对不同时期的主导因素进行掌握。股票市场,就存在季报、年报行情。对大宗商品来说,就有淡季行情和旺季行情之分。例如,农产品往往在收获季节出现价格下跌,而往往伴随需求旺季来临而上涨。每年夏季水产养殖高峰,对双粕需求旺盛,因此,二三季度双粕常常出现为期两个月的上涨行情。又如,我国每年春夏季节是用铜高峰,铜价在每年的1-5月常常有较好表现,而在6月份之后表现偏弱。之后在年末电网建设来临时再迎上涨行情。

    此外,由于基本面等条件不同,不同板块、产业链环节的商品、股票价格波动有所差别,注意进行区分。2017年,A股煤炭、钢铁板块整体分别上涨6.05%、25.15%,多只煤炭钢铁股年内涨幅在50%以上,成为2017年A股表现较强的板块。本轮钢铁、煤炭牛市行情主要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环保限产政策所驱动。具体到对应的股票标的,其表现又有所分化。例如,在动力煤市场,动力煤企业的行业地位与动力煤期货价格联动能力和溢价能力明显相关。居行业前列的大型动力煤企业,产销量更高,溢价能力更强。另外,在有色金属板块,企业由于自身所处的产业链环节(资源开采、冶炼、加工)不同,其资产和收入结构也差别较大,最终也会影响股票收益。

    另外,还要意识到,期货、股票市场不同运行机制对投资带来的影响。期货市场存在交割制度,与现货价格走势存在明显的收敛特征;而股票价格则更多反映企业收益层面的相关变化和预期。

    股票、期货市场的联动投资一直为业内关注,近年来,商品期货市场扩容,机构投资者比例增加,进一步导致资产配置相关性得到提升,板块组合投资的安全性(对冲功能)和资金效率也逐渐被市场认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