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2017A股市场:中国智造 创新引领新股市(下)

2017-12-28 00:36  来源:证券日报

    强国必须强军

    军工科技类公司威力初显

    十年磨砺,大客机C919、世界最大水陆两栖飞机AG600运20,中国大飞机“三兄弟”2017年终于蓝天聚首。另外今年4月份,中国首艘国产航空母舰001A号正式下水。一系列军工科技重器显现出我国国防现代化水平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十九大报告是对我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内各领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报告中对现代国防业发展高度重视,提出将促进我国国防军工产业进入新的信息化和现代化时期。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强调了我国国防军工产业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道路,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年间,推动国防军工领域发展的政策利好一直不断。2017年12月份,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早在2016年8月份国务院还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部署启动多个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规划》提出要重点发展深海、深空、深地极地等技术体系,保障国家安全和战略利益。

    在国家政策强力推动,军工技术不断突破的背景下,军工科技类相关上市公司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从雷达、红外、遥感测控等航电系统内龙头公司:雷科防务、高德红外、四创电子、中航电子、景嘉微,到卫星导航系统相关的公司:北斗星通、华测导航、中国卫星,再到航空发动机等动力系统相关龙头航发动力,以及技术密集型的军用关键材料碳纤维相关的上市公司光威复材,这些军工科技类公司有着高技术壁垒,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有望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并给予估值溢价。

    从资本市场上看,近两年国防军工板块回落明显,2016年整体下跌20.37%,2017年以来截至12月26日累计下跌17.22%。但国防军工产业中高科技含量、高成长性的部分龙头公司大幅跑赢板块指数,光威复材作为今年上市公司次新股,其盘中最高价冲至99.77元,较首日发行价格上涨近八倍,尽管近期股价有所回落,但26日收盘价也达到67.80元,另外,截至12月26日,中航黑豹、北方华创、三一重工、四维图新和中航光电等个股年内累计涨幅也均在30%以上,航天信息、中国核电、航天电子等个股期间也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在国防军工板块改革预期强,以海军、空军为代表的新型武器装备列装加速龙头上市公司业绩持续释放,板块前期大幅回调的背景下,国泰君安、东兴证券、中信证券等多家机构表示,国防军工板块已进入战略配置期,尤其是部分军工科技类公司将率先走出底部。其中,东兴证券表示,军工板块底部正在形成,基金仓位处于历史低位,布局机会窗口已开启。“订单+改革”双驱动下,2018年投资机会将十分明显。

    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情况也从侧面反映出军工科技龙头股较高的成长性。北斗星通三季报披露,预计公司2017年净利润为10000万元至12500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5168万元),同比增长93.00%至142.00%。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