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2017A股市场:中国智造 创新引领新股市(上)

2017-12-27 00:57  来源:证券日报

    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急行军

    美丽中国进行时

    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打造节能、循环、低碳生活,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以来,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利好频现。8月份,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提出,持续推进包括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制造、船舶设计、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在内的12大领域对外开放,明确对外开放时间表、路线图。

    9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委共同印发《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旨在建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管理长效机制,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11月份,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布了最新修订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从新、旧办法的内容对比看,此次修订的最大亮点在于,对新能源汽车和二手车的贷款比例作出了优惠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深化,全球范围内智能汽车发展势头迅猛,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近期表示,汽车产品加快向低碳、电动、智能化方向发展,汽车正从单纯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汽车生产由过去的大批量流水生产向充分互联协作的智能制造演进,个性化定制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新型科技企业大举进入汽车行业,传统企业和新兴企业竞合交融发展,全球汽车产业生态正在重塑。

    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呈现逐渐走高的趋势。据中汽协12月1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11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3.9万辆和6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9.7%和51.4%。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3.2万辆和50.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6.6%和59.4%;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7万辆和10.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5%和21.8%。

    事实上,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同样亮丽。《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有102家新能源汽车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81家,占比近八成。其中,众泰汽车、露笑科技、得润电子、永安行、英威腾、东方精工、赣锋锂业、龙星化工、道明光学、万里扬、猛狮科技、格林美、索菱股份、欧菲科技和泰尔股份等15家公司均预计2017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翻番。

    二级市场上,“政策持续支持+产业智能化+业绩高增长”推动新能源汽车板块在2017年频频异动,尽管板块内成份股表现分化较大,但行业龙头标的却有不俗的表现。统计显示,在204只新能源汽车概念股中,年内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61只,其中,赣锋锂业、民德电子、中兴通讯、璞泰来、科大讯飞、奥联电子、旭升股份、亨通光电、英搏尔和沃特股份等10只绩优龙头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0%。

    对于板块的布局方面,浙商证券表示,新能源汽车高端化、智能化是未来主流趋势,换电模式亦值得关注。互联网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持续发布、下线、运营,将逐步颠覆市场原有认知,加速自动驾驶等新技术的应用,以及换电、电池租赁等新业务模式的推广。建议关注为蔚来ES8代工的江淮汽车(汽车研究团队覆盖),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优质标的:国轩高科、杉杉股份、当升科技、特锐德等。

    国金证券则认为,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持续高增长,2016年、2017年销量分别突破50万辆、70万辆之后,2018年将突破100万辆,进入新的高度。若2018年补贴政策不变,在销量增速依旧快速攀升背景下,盈利能力得到回升,2018年新能源汽车有望迎来业绩估值双提升的投资机会。建议从三角度挖掘后市机会:1.客车领域,推荐宇通客车;2.乘用车领域,推荐小康股份、比亚迪、江淮汽车、长安汽车等标的;3.特斯拉产业链,推荐三花智控。(任小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