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2017A股市场:中国智造 创新引领新股市(上)

2017-12-27 00:57  来源:证券日报

    进口替代叠加强需共振

    好国运必备“中国芯”

    2017年,价值投资理念逐步回归,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市值蓝筹股成为大盘震荡上行的重要支撑力。而价值与成长并重的科技蓝筹股也不甘落后,芯片作为技术变革,产业转型新时代下的重要一环,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芯片板块今年以来截至12月25日,累计上涨19.0%,跑赢同期大盘逾14个百分点(沪指期间累计上涨5.70%)

    从板块内个股行情来看,随着“中国芯”主题投资的兴起,士兰微,紫光国芯、兆易创新、京东方A等一批芯片龙头股涌现,并在今年以来走出翻倍的独立行情。另外,今年上市的芯片次新龙头股江丰电子、国科微年内股价也屡创历史新高。

    事实上,芯片板块今年以来的强劲表现,与该行业较高的景气度以及高成长性密切相关。根据海关总署2016年全年数据,我国集成电路(也称微芯片、芯片)进口金额为2270.26亿美元,同期原油进口金额1164.69亿美元,集成电路进口金额已是原油进口额的近两倍。这也意味着,芯片产业巨大的进口替代空间,而物联网、5G、智慧城市等新的产业形态,又将产生海量的增量市场需求。

    近些年我国芯片产业领域技术的不断突破,对改善芯片产业严重依赖进口形成支撑。据了解,核高基(指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和基础软件产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通过近10年的艰苦攻关,促使飞腾、龙芯、申威和兆芯等CPU的单核性能比“十二五”初期提高了5倍,龙芯CPU已成功应用于我国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

    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从侧面反映出我国芯片产业的快速发展。《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62家芯片行业上市公司中,有47家公司今年三季报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增长,占比近八成,包括乾照光电、上海贝岭、聚灿光电、长电科技、华灿光电、欧比特、紫光股份和士兰微等在内的13家公司今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实现翻番。而从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来看,截至12月25日,共有24家公司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其中21家公司业绩预喜,乾照光电、聚灿光电和澳洋顺昌等3家公司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100%以上。

    继2017年,芯片产业在资本市场大放异彩后,中金公司、中泰证券、平安证券、海通证券等多家券商仍继续看好以芯片为代表的科技蓝筹股未来几年的机会,其中中泰证券表示,从芯片整个产业链的后市布局来看,国家战略政策聚焦+产业资本支持驱动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从封装、设计、制造到设备、材料,产业链上所有环节企业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可关注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主要包括,设计领域:兆易创新、景嘉微、士兰微、富瀚微、紫光国芯等;封测领域: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材料领域:菲利华、鼎龙股份、江丰电子、上海新阳等。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人工智能芯片成为芯片领域机构普遍看好的细分板块。银河证券就表示,AI芯片将在人工智能各个行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我国AI基础端科技水平发展借力新出台的一系列国家政策将会在中长期保持良好势头,神经网络芯片实现量产并在重点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