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科创板 > 正文

上交所紧盯“关键少数” 保障科创板行稳致远

2019-12-03 05:39  来源:证券时报

    科创板已平稳开市4个多月,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科创板公司董事长和(00001)总经理作为公司的掌门人如何带领好企业持续发展,董秘、财务总监作为公司规范运作、信息披露的责任主体如何提升自身能力?这些都是企业上市之后面临的紧要任务。

    12月2日,为帮助包括科创板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关键少数”更好地理解和适应上市后公司监管和信息披露的逻辑理念和制度安排,引导科创板公司聚焦主业、规范运行,持续提升公司质量,上交所举办首期科创板董事长、总经理专题培训。

    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曹勇在为本次培训致辞时表示,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在公司规范运作、经营发展中起到“谋大局、定方向”作用;公司走上资本市场,即走向了新平台,对公司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企业需做好“抓机遇、担责任、促规范、防风险”四方面工作,才能借助资本市场获得良好发展。

    监管端口前移

    聚焦“关键少数”

    一家上市公司稳健运营,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关键少数”,即董监高、控股股东、核心骨干等。今年11月,证监会曾发布《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并进一步指出要督促关键少数勤勉尽责,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加大违法违规成本,以激励和约束督促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

    如何帮助实控人、董事长等在内的“关键少数”树立正确的信披观、治理观、发展观,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上交所近期的重点任务。在此背景下,本次培训主要面向截至11月30日前挂牌上市的科创板上市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等上百位“关键少数”。培训内容主要聚焦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的背景、理念和目标,科创企业上市后如何守住初心、聚焦主业,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科创板退市、并购重组、再融资、股权激励、股份减持等重点制度讲解,如何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等。

    上交所副总经理卢文道在现场授课时谈到,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科创企业来说不仅意味着改革红利,还意味着义务、责任和监督;并且,科创板企业上市后严格履行持续信息披露义务是极其重要的,科创板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不仅是IPO环节的要求,也是持续监管的要求;特别对于企业实控人、控股股东、董监高、核心技术人员等“关键少数”来说,需要在上市企业规范和发展中承担各自相应的责任,其中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进行监督,亦是配套制度完善的重要方面。

    “‘关键少数’们应警惕上市后的资本运作冲动与陷阱。未来五年、十年过后,市场会期待,科创板中能否出现可以成为资本市场参天大树、定海神针的企业?能否在关键技术、核心技术有重大突破,能否涌现一批细分行业冠军?这靠的是企业在新的经济发展周期中,围绕主营和技术创新,利用好资本市场,同时避免急功近利、赚快钱的资本运作。而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科创板企业掌门人,更需要具备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于一身。”卢文道指出。

    防风险首要任务

    是专注主业

    曹勇结合多年的监管工作,对在座的科创板公司“关键少数”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抓机遇”。上市与否,对很多企业来说存在明显变化。有企业认为,上市前后,生产经营环境发生重要变化;同时,上市后,公开和规范也是生产力,企业扛起的不仅仅是发展责任,还有社会责任;企业应抓住上市的机遇、市场给予的信任,将企业发展得更好。二是“担责任”。他指出,上市后,企业还要切实承担公众责任;这份责任来源于市场对科创板的期待,这需要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等“关键少数”坚守科创定位,带领企业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行。三是“促规范”。曹勇认为,规范是企业有长期生命力的重要体现;企业上市后需要做好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的信息披露,同时应当加强内部治理和合理利用治理架构;规范带给企业的不仅是发展机遇,也是防风险的关键。四是“防风险”。从上市公司监管角度看,过往一些企业借助资本市场获得良好发展,但也有很多企业上市之后风险防范意识不足,对主业聚焦不够,例如盲目跨界并购从而面临相关风险。曹勇指出,防风险第一要专注主业,第二是内部做好内控和风控,第三是灵活运用资本市场的各项工具。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