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环球股市 > 正文

美股三大指数本周均现下跌 主要大宗商品价格急挫

2021-08-22 19: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颖 任世碧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任世碧

    受到对美联储即将退出刺激措施以及新冠德尔塔变异毒株加速传播的担忧情绪影响,本周(美国当地时间8月16日-8月20日)美股三大股指均出现下跌,同时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大幅回落。

    具体来看,道琼斯工业指数期间累计下跌1.11%,纳斯达克指数期间累计下跌0.73%,标普500指数期间也累计下跌0.59%。同时,大宗商品价格近期持续下跌,美国WTI原油期货本周累计下跌8.9%,布伦特10月原油期货累计下跌7.7%,铁矿石期货、螺纹期货本周累计跌幅也均超5%。

    对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美联储公布7月份会议纪要,讨论了今年开始缩减刺激政策的可能性,尽管美联储对经济增速较为乐观,该会议纪要仍加重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担忧。受此影响,近期美股主要指数多数下跌,而国际油价持续走低。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石油市场或将面临供过于求的风险,预计油价短期内仍将承压。大宗商品方面,因为有色行业的供给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预计未来还是会保持相对的坚挺,黄金的避险价值也比较突出,可以重点关注。此外,尤其值得重视的是,农业相关的大宗商品,受今年天气和疫情的影响,未来的弹性或将更为显著。”

    美股市场方面,同花顺数据显示,美股GICS一级行业方面,11个行业板块本周全部出现下跌,均超1%。其中,能源行业板块期间累计跌幅最大,跌幅达到7.09%,原材料行业板块紧随其后,本周累计跌幅也达6.14%,非日常生活消费品、日常消费品、信息技术、工业、通讯业务等5个行业板块本周累计跌幅也位居前列,分别下跌4.48%、3.47%、3.34%、3.34%、3.23%。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对记者表示,“美联储在疫情下,无法退出紧缩,有可能支撑美股市场反弹,但美股市场的风险依然在集聚。美股市场主力依然是科技股。”

    可以看到,中概股本周出现普跌的格局,在277只中概股中,共有229只中概股期间股价实现下跌,占比逾八成。其中,唯品会期间累计下跌18.70%,滴滴期间累计下跌10.22%,贝壳期间累计下跌9.49%,新东方期间累计下跌7.61%。相反,包括华夏博雅、开心汽车、安高盟、小牛电动、铜道控股等在内的11只中概股本周累计涨幅也均逾10%,表现强势。

    与此同时,大宗商品市场近期表现较弱,尤其是两大原油指标目前已经连续7日下跌,并创2019年以来最长连跌。

    盘和林进一步表示,“其实大多数国际大宗商品都是周期性同步,我们很少看到一种独特的大宗商品可以逆周期而动,比如石油、铁矿石、稀土金属、化工产品等等,他们无一例外的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当前,宏观经济主要关注点依然是疫情,现在欧美疫情已经新一轮暴发,感染人数重新上升,疫苗对于变种的防控能力走弱,口罩和封闭政策再次出台。国际炒家对全球经济未来担忧增加,大宗商品随需求预期下滑。所以,如果下周感染人数继续攀升,大宗商品的表现会继续走弱。”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