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环球股市 > 正文

VIX指数大涨 美股恐将回归高波动性

2018-02-01 06: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有“恐慌指数”之称的美CBOE波动性指数(VIX)1月30日收于14.79点,创去年8月中旬以来最高水平。该指数被认为是衡量市场担忧情绪程度的重要指标,今年以来VIX指数一度波动轻微,但在1月29、30日两个交易日的涨幅就超过30%。

    危机或在悄然酝酿中

    VIX指数由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编制,基于标普500指数期权价格所计算出的隐含短期预期年化波动率。从定价理论分析来看,作为看涨或看跌期权,其价值在于支付一定的成本保护现货仓位波动风险的同时获得收益。只有当投资者预期市场下行波动大时,才会支付更高的成本作为保护,而预期上行波动大时则不大会有较强意愿支付高成本作为保护。由于VIX指数是从期权交易价格中倒推出来的结果,所以大多数时间内,VIX指数都和标普500指数呈现负相关关系。

    2017年,虽然飓风灾害肆虐叠加地缘危机不断,VIX指数却亦步亦趋,逐级而下,犹如一潭死水难起波澜,全年下跌35%,更在去年11月创下9.14点的历史新低。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屡创新高的美股市场。历史数据显示,VIX指数持续走低通常先于市场崩盘而来。亚洲金融危机前两年,VIX指数就触及当时的历史低点;2007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一年,VIX指数也创下了历史最低水平。

    市场担忧情绪高涨

    近日美股见顶回调,市场担忧情绪高涨。有分析人士认为,去年数据显示VIX指数走高预示美股市场底部即将来临。不过也有观点认为,VIX指数已突破长期阻力位,后市仍将上行,美股后市将持续承压。

    部分华尔街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基于VIX指数的现货价格高于其未来两个月的期货价格,意味着投资者短期保护意愿强烈,但仍看好未来走势。该现象为去年8月份以来首次发生。在2017年,这种现象发生了四次,每次都与美股市场短期底部重合,美股后来均迅速收复了失地,这种现象发生后一个月的美股平均涨幅为2%。

    但也有市场人士注意到,从技术分析层面看,VIX指数已经突破了2015年8月以来的两条重要阻力线,该指数走势后市可能继续走高,这意味着低波动性的美股市场将不复存在,高波动性在所难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