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环球股市 > 正文

美股现见顶迹象 机构警示回调风险

2018-02-01 06: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去年以及今年1月屡创新高的美国股市在最近两个交易日连续遭遇抛售,单日跌幅也接连创下阶段高位。尽管目前业内机构多数仍看好美股前景,但也有一些观点开始警示风险,例如美国经济政策前景的不确定性可能暂时抑制股市涨势。

    警惕美股进入“融涨期”

    1月30日,美股三大股指全线重挫,道指跌逾360点,创2017年5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2014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继续成为美股市场承压的主要原因之一。

    如果说1月29日美股在0.6%左右的跌幅还属于正常回调,在1月30日单日跌幅超过1%以后,有更多机构开始加入警示美股风险的阵营之中。

    美银美林在最新报告中指出,美股已经进入“融涨期”(melt-up)。所谓融涨期,具体是指投资者因不想错过股市上涨的机会而蜂拥入市,他们已经不是出于基本面的因素进行价值投资,这在短期内导致股价继续急剧上涨。

    从美股当前的表现已经看出这种征兆。此外,美林美银的美股牛熊指数目前已经达到7.9,为2013年3月以来最高。该指数如果高于8,就是明显的卖出信号,当下至少也是释放出市场即将回调的信号。美银美林预计,道指会在未来两个月下跌将近6%。

    摩根士丹利首席股票策略师威尔森也表示,美国股市很有可能在2018年上半年触顶,在2018年年内至少会看到一次幅度达10%的技术位盘整(correction),波动性也将回归。

    持相似观点的还有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他表示,美股市场回调可能会在任何时候到来,而且不会有任何预警。有时投资者会问触发市场回调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其实并不需要什么触发因素,泡沫本身固有的动能最终总是要终结的。此前强大的美股牛市经常都被归因于美国的经济形势,但实际上并非如此,而现在很难知道正在推动市场走高的因素是什么。

    高盛全球股票策略师彼得·奥本海默也提醒称,无论触发因素是什么,美国股市在未来的几个月时间里发生某种幅度的回调的可能性越来越高。

    资金担忧“接最后一棒”

    最近一个月在全球股市走牛的背景下,大量资金开始涌入全球股市。

    美银美林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在截至上周三的一周内,投资者向该机构监测的全球股票基金投入了332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而在截至1月14日之前的四周内,全球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吸引了580亿美元的新资金净流入,这种资金流入速度是史上以四周为期的时间段里最快的。

    而业内机构表示,这些在高位入场的资金已经开始面临进退两难的局面。部分资金甚至担忧接到“最后一棒”。

    奥本海默指出,高盛建议其客户为美国股市在未来几个月时间内遭遇一场回调做好准备,原因正是投资者正在将大量资金投入股票市场。虽然核心通胀继续低迷和宽松货币政策的持续暗示着美国股市可能发生一场回调,而非是进入熊市,但投资者仍需警惕风险。

    他强调,在市场上升的期间,如果波动率上升,那可能会在部分程度上反映出风险增加,也可能会反映出投资者的看涨意愿,即投资者通过溢价的方式增加看涨敞口。但当市场的乐观情绪导致资产的价格过度上升时,投资者应该对此保持警惕,因为它们在此时面对很小的“令人失望的因素”也会很脆弱。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