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220家浙江上市公司业绩预增 扎堆三大行业

2022-02-28 18: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邬霁霞

    本报记者 吴奕萱 见习记者 邬霁霞

    2月27日晚间,公元股份发布2021年业绩快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8.8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2.84%。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2月27日,浙江上市公司共披露了81份业绩快报和345份业绩预告,剔除业绩预告与业绩快报重复部分,浙江已有359家上市公司通过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方式初步向市场通报2021年度的经营情况。其中有220家公司业绩预增,有52家公司业绩预减,有53家公司预计2021年出现亏损,有34家公司预计扭亏。

    在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中,分属机械设备行业的企业最多,数量为35家,其中更有7家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增长超100%;医药生物行业跟基础化工行业的上市公司各为28家和27家,位列二、三名。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钱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生物医药毫无疑问是当下的热点行业,利润增长是大概率的;机械设备下游是汽车、房地产、能源、交通等行业,机械设备制造企业的业绩与下游行业景气度和需求直接相关,过去‘投资’是机械设备行业主要的发展驱动力,但随着工程机械、铁路交通装备、能源装备的飞速发展,机械设备行业驱动力由‘投资’转变为工业化升级。”

    “近年来,浙江积极围绕高端装备、半导体、自动化等产业,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发展战略,在机械加工、电气、装备制造、化学制品等领域积淀深厚,产业集群化程度高。”钱向劲说道。

    浙江已披露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中,去年刚登陆北交所的三家上市企业业绩表现不俗,三家公司均实现盈利。

    据公开披露的相关数据,球冠电缆预计2021年度实现经营业收入26.8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8225.12万元。广脉科技预计2021年度营业收入为3.7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151.93万元。三友科技预计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87亿元,预计实现净利润2963.19万元。

    杭州喜马拉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浙江大学会计硕士校外导师范志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家企业登陆北交所后,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解决了融资能力薄弱的核心难题,有效提升了其持续造血能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与营收规模得到扩张。”

    值得一提的是,2月18日,北交所2022年第4次审议会议上,七丰精工(873169)成功过会,有望成为第4家登陆北交所的浙江上市公司。

    看懂研究院财经评论员王赤坤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浙江有数量庞大且小而美的优质企业,这些企业以制造业为主,轻工、汽车、化工、纺织、机械设备等领域制造业企业基础雄厚,同时,计算机软件、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产业也多点开花。”

    “北交所的定位是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其成立不仅扩容了上市企业数量,而且降低了上市门槛,这两重政策利好数量众多的浙江中小企业,更多的浙江中小企业能满足也有机会获得上市机会。”王赤坤说道。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