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六成水电上市公司三季报亏损 系降雨不均影响发电设备出力

2021-11-02 21: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记者 李正

    作为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力发电行业在提供清洁能源环节的地位举足轻重,即使近年国家大力支持风电、光伏、核电等新能源电源发展,使得水电电力产量占比稳中有降,但依然保持较高比重。

    然而今年以来,虽然我国水电产业在发电装机总量、电源工程投资完成额方面,都实现了同比增长,但是由于受到客观因素影响,水力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出现下降,导致水电企业的经营情况却并不乐观。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水力发电量除了云南等极少数地区有增长外,大部分地区都是下降的,尤其是河南地区下降更为明显,主要是受多地降雨不平衡以及极端天气影响比较大,客观条件不利于水电行业的发电出力。

    国家能源局近日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1-9月份,全国水电行业累计完成发电装机总量38353万千瓦,同比增长5%;水电电源工程投资完成额701亿元,同比增长5.3%;全国水电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2794小时,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00小时。

    另一方面,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市场水力发电板块(按申万行业分类)11家上市公司已经全部完成了2021年三季报披露工作,报告期内,有7家营业利润出现同比下降,占比超六成,降幅超过50%的有2家;5家出现了营业利润和营业总收入同比双降的情况。

    对此,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大部分地区气候异常,使得来水不均引发水电企业缺水与“弃水”现象并存,导致水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出现了下降,进而造成了大部分水电企业盈利下降的情况发生。

    据柏文喜介绍,对于水电企业来说,这种情况需要结合全流域的防洪抗旱需要与周年调节能力,发挥全流域上下水库群的联合调节与库容利用,实现防洪抗旱与发电效益的最优平衡。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水电企业为了实现更为平稳的利润增厚,可以多渠道发展风能、光伏来弥补单一能源的不足,实现多种能源供给。同时,可以积极开展储能和抽水蓄能等灵活调节方式的探索,实现业绩平稳增长。

    对于A股水电板块未来的投资价值,马澄和柏文喜均表示看好。

    柏文喜认为,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经济发展对电力需求尤其是对清洁能源的需求将会持续增长,所以水电板块的投资价值不言而喻。马澄认为,在“双碳”政策目标的大背景下,未来水电有望纳入绿色电能交易,综合电价水平将会提高,产业发展也将迎来高光时刻,故看好水电板块的投资机会。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