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受益行业高景气 山东地区重卡产业链公司交出高分卷

2020-09-01 23:46  来源:证券日报 王僖

    本报记者 王僖

    随着中报披露正式收官,上市公司纷纷“交卷”。《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山东辖区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注意到,上半年,尽管商用车市场风云变幻,但国内重卡行业维持着较高景气度,从整车到发动机再到核心零部件,山东相关产业链公司上半年可谓集体交出“高分卷”。同时,各相关企业也大都乘势加速完善产业布局,蓄力筑未来。

   重卡行业维持高景气度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汽车行业整体表现低迷。国内重卡行业也在一季度出现了销量同比下降的情况。但二季度以来,受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新基建、国三淘汰、持续治超等政策影响,国内重卡行业回暖,销量规模刷新同期历史纪录。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行业累计销售重型汽车约81.62万辆,同比增长24.36%。业界预测,2020年重卡市场将达到近几年的高峰。

    以山东地区重卡产业链相关企业上半年的表现来看,其中,中国重汽在上半年实现重卡销售8.95万辆,同比增长15.45%;实现营业收入266.15亿元,同比增长18.46%,实现归母净利润7.28亿元,同比增长13.77%。潍柴动力控股子公司陕重汽也实现稳健增长,上半年累计销售重卡8.8万辆,同比增长2.1%。工程机械领域的山推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受疫情影响,行业旺季后移,销售呈现前低后高的局面,公司通过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和产品结构,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93亿元,同比增长6.08%,实现归母净利润6443万元,同比增长46.03%。

    潍柴动力上半年业绩呈现营收稳增、归母净利润稍有下降的局面,但公司最核心的动力总成业务在报告期内再创历史新高,销售发动机47万台,同比增长19.2%;销售变速箱60.5万台,同比增长4%,销售车桥53.4万根,同比增长16.5%。同时,公司战略高端产品继续发力,大缸径发动机实现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30.4%;高端液压实现国内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30.3%。

    华西证券分析师崔琰认为,2020年重卡销量将创新高,板块高景气延续。“潍柴动力重卡发动机龙头地位稳固,排放升级国六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配套中国重汽贡献增量,预计重卡业务将持续贡献稳健收益。”

    行业的高景气也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实现稳增。国内曲轴龙头企业天润工业上半年实现营收20.05亿元,同比增长6.86%,实现归母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15.34%。美晨生态上半年净利润虽然同比降幅较大,但主要是受园林板块业务拖累,公司的非轮胎橡胶制品板块则得益于重卡和工程机械两大市场的稳步增长,实现业绩同比增长。8月份刚刚上市的核心零部件企业华丰股份也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上半年实现营收7.41亿元,同比增长20.62%,实现归母净利润9311万元,同比增长26.52%。

    乘势完善产业布局

    重卡行业的高景气度,也给产业链相关公司带来了加速完善布局的契机。

    潍柴动力方面介绍,公司打造“N+H+M”新一代高端平台,动力系统业务中的WP3N、WP8、WP10H等新产品迅速上量;全系列道路国六、非道路国四完成升级开发,实现传统产品与新兴战略产品协同并进。此外,公司还精准聚焦发力细分市场,在能源电力、工业装备、挖机等战略市场全面突破,并坚持资源协同,加速产业链一体化,以发动机为主轴,加快突破商用车、工程机械、农业装备三大动力总成核心技术,充分发挥系统匹配优势,形成差异化竞争能力。

    报告期内,潍柴动力还战略重组德国欧德思、奥地利威迪斯,有效填补中国在新能源动力总成电机控制系统和农业装备CVT动力系统的关键技术短板;建成全球最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制造基地,20000台套产能的燃料电池发动机及电堆生产线正式投产运行。

    对此,山西证券分析称,新业态、新能源、新科技的加速布局,有望扩大公司技术优势,整体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而作为重卡行业龙头企业之一,中国重汽上半年推出“HOWO-TX”系列产品,新产品在轻量化、标准化、舒适性、动力性等方面均进行升级,新产品将助力公司销量增长。此外,公司在莱芜投资建设的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正全力有序推进。山东重工集团的凯傲智能叉车和智能网联重卡二期等重点项目也陆续开工建设,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进入了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阶段。

    与此同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也在加速完善产业布局。

    主营船用发动机的潍柴重机在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加快新产品开发,提前布局中国二阶段产品,以技术和产品优势抢占市场先机。

    天润工业在今年5月份宣布开展汽车空气悬架业务,并将其作为公司第二大主业。公司董秘刘立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公司的空气悬架业务正有序推进,计划年内实现样件交付。天风证券分析师邓学认为,对天润工业来说,新产品对应的单车价值比传统业务的曲轴、连杆提升了6倍多,预计公司重卡空气悬架业务未来的营收规模能达到50亿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