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最高检:五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生效裁判、调解书监督案件36万余件

2023-02-22 01:2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璐

    2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做强新时代民事检察”新闻发布会,介绍五年来检察机关创新加强民事检察工作的主要情况。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介绍,五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生效裁判、调解书监督案件36万余件,经审查,提出抗诉2万多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4万余件。2022年,抗诉改变率和再审检察建议采纳率均超过90%,较2018年分别增加15.3个百分点、42.8个百分点,监督意见精准性不断提升。

    “虚假诉讼被称为民事诉讼中的‘毒瘤’,严重损害诉讼秩序和司法权威。”张雪樵表示,为此,全国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以“五号检察建议”的跟踪落实为抓手,常态化开展虚假诉讼监督工作。五年来,全国检察机关依法纠正虚假诉讼案件约4万件。

    面对虚假诉讼线索发现难、查办难等问题,张雪樵表示,最高检大力推动民事案件虚假诉讼智慧监督系统在全国范围内的运用,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从海量的司法文书中获取有价值的虚假诉讼线索,从而提升监督质效。截至2022年底,该系统覆盖31个省级区域,共申请开通账号1973个,访问量9.6万余人次。

    民事执行监督方面,据张雪樵介绍,各级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民事执行监督职能,加大对人民法院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力度,做到监督与支持并重。五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25.9万余件,受理数呈逐年上升趋势;经审查,共提出检察建议21万余件,法院采纳20.7万余件。

    民事审判活动监督方面。五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审判活动监督案件19.8万余件,受理数呈逐年上升趋势;经审查,共提出检察建议17.4万余件,法院采纳17.2万余件。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方面,2019年至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民事检察和解案件6000多件,其中超过60%的案件达成和解后即时履行,成效显著。

    另外,民事支持起诉制度有着强烈的社会需求。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厅副厅长肖正磊介绍,五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支持起诉16万多件,其中支持农民工起诉10.8万余件。统计数据表明,支持起诉案件具有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多、支持起诉对象多元化、依申请支持起诉案件多等特点。2022年3月份,最高检发布《民事检察部门支持起诉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支持起诉工作。目前,支持起诉工作机制不断健全,成效明显,以“我管”促“都管”的价值得以逐步实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