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到一线下基层 深交所投教系列活动首站圆满落幕

2023-02-21 04: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资本市场投资者服务走近一线、深入基层,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证券时报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投教服务启新程”投资者服务专项活动,深入福建、广西、江西等6个省份二三线城市、县城或农村地区,多载体、多角度、多形式走进市场主体、学校、社区、投教基地,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

    证券时报记者吴少龙

    2月13日至16日,“学思践悟二十大投教服务启新程”投资者服务专项活动(简称“活动”)首站走进福建,“点亮”本次投教服务第一站,整个活动圆满落幕。

    走进红色教育基地:

    需滴水穿石韧劲

    从福州市区出发,穿过高架、隧道相连的高速公路,驶入蜿蜒于山间的公路,福建活动首站走进美丽的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

    下党乡位于福建东部山区,直到上世纪80年代,这里还不通公路。因为地处偏远,当地老百姓怕生病,甚至怕养肥猪,因为担心抬不出山。近年来,下党乡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2021年7月6日,这是下党乡的一个高光日子。作为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五个分会场之一,下党乡以“精准扶贫”为主题出镜连线,惊艳世界。

    曾任下党乡党委副书记、现为“难忘下党主题馆”讲解员的刘明华告诉记者,经过30年的不懈奋斗,下党天堑变通途、旧貌换新颜。

    党的十八大以后,在全国脱贫攻坚战中,下党乡持续奋斗,走出了一条融党建促扶贫、定制促扶贫、旅游促扶贫、品牌促扶贫、金融促扶贫为一体的精准扶贫之路。

    数据显示,1988年建乡时,全乡总人口约7500人,农林牧渔总产值只有186万元,人均年收入不到200元,贫困率达到70%,是宁德4个特困乡之一。到了2022年,下党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036元,增长超百倍,下党人民迈上了全面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下党乡华丽蜕变,生动印证了滴水穿石的道理,而这恰好是投教工作所需的毅力。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持续发展的基础,投资者保护工作牵系着亿万家庭的切身利益。当前,我国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占比约九成,伴随着注册制改革带动了一系列关键制度的创新,投资者保护工作也迎来了新的课题和挑战。

    “投资者教育工作是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重要抓手,需要滴水穿石的韧劲。”多位深交所投服部工作人员均表示,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既是监管工作人民立场的体现,也是监管工作的初心使命所在。

    本次福建站活动还走进另一红色教育基地——古田会址。

    走近社区和投资者:

    寓教于乐以知促行

    “小明接到电话称,他的银行卡被冻结,需要拨打×××电话或手机登录网址××××,小明为了尽快解冻银行卡,就直接拨打了短信里提供的电话,这样做对不对?”“不对!”

    在本次福建站活动中,华福证券国家级投教基地于现场展开了“幸福投资团团圆”和“理性投资避陷阱”的户外防非宣传活动,寓教于乐,以知促行。

    在“幸福投资团团圆”游戏中,村民们争相回答“防非”问题,获取圆环套圈赢得奖品;在“理性投资避陷阱”游戏中,村民们踊跃参与,利用飞盘精准掷中投资陷阱获得相应礼物。

    投教基地建设是证监会投资者教育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随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实际需求日益多元,投教基地建设也在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完善。

    “我们希望巧妙运用这些互动游戏,不断增强投资者防非意识,让更多的投资者乘兴而来,满载而归。”华福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华福证券牢记初心使命,积极践行金融机构社会责任,持续将防非、打非等金融知识带入乡村,通过提供更多优质的投教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在兴业证券龙岩古田国家级投教基地里,“红色投教+国民教育+红色生态”三大特色投教模式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前来参观学习。

    在现场记者看到,兴业证券龙岩古田国家级投教基地设置了国民教育区,配备财商游戏茶几、游戏道具等软硬件设备,通过强化投资者教育与国民教育融合基础设施,增加投教科技感与互动性。

    “将投资者教育与红色金融文化宣传、红色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让我感觉到耳目一新。”一位现场投资者告诉记者。

    兴业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地依托闽西的红色资源,将红色文化融入建设运行特色,在业内首创红色投教生态圈,全面挖掘、收集、展示、宣传资本市场的红色基因和为民初心的思想宗旨。

    走进校园:

    提升金融素养新模式

    推动将投资者教育全面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有利于立足长远为资本市场培养更成熟的投资者和从业人员,意义重大。

    本次福建活动先后走进了闽江学院和厦门大学,深交所分别与当地券商代表,学校负责人、教师围绕“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其中,闽江学院与华福证券合作共建的投教必修课程,本着专业性与实用性兼具的原则,精心打磨包括《证券市场发展历程》等精品课程;厦门大学与深交所、厦门证监局和长城国瑞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融合各自优势,共谋人才培养、产学研一体化等多领域全方位合作。

    座谈交流中,学校代表均表示,与券商机构的合作能够发挥双方的优势。双方联合打磨教材、课程,和已有的专业课程能够形成很好的互补作用,弥补学校在培养应用型人才方面的短板,更加深入地实现产教融合;券商等机构代表则认为,在学生进入社会之前进行金融素养提升是非常必要。券商应进一步加强交流协作,与各大高校就证券期货知识普及进校园、产教融合、数字化人才联合培养、校企科研方面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耕“多层次、多元化、多形式”国民教育工作。

    深交所投服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普及资本市场“三公”原则、契约精神、诚信文化,有助于引导投资者在进入市场前,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财富观,这是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构建资本市场健康生态的前提和基础。深交所希望能与各方携手并进,持续深化理论与实践结合,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八山一水一分田”,作为中国地形最崎岖的省份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在经济建设上交出了山海协同的高质量发展的“答卷”。面向全面注册制的新挑战,福建站一系列投教活动为推动投教工作走深走实,贡献了“闽式智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