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陈运森:全面注册制将进一步优化资本市场监管体系

2023-02-06 21: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晓璐

    见习记者 毛艺融

    2月1日,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放管结合是注册制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成为重点。那么。如何在“放”的同时加大“管”的力度,督促各市场主体归位尽职,营造良好市场生态?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资本市场监管与改革研究中心主任陈运森近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为适应全面实行注册制的要求,监管层将加快监管转型,推进科技监管建设,提高监管能力,全面注册制下中国特色资本市场监管体系将得到优化。

    在陈运森看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对资本市场监管体系提出新要求。全面注册制下,证监会的工作重心转变到统筹协调、规则制定、监督检查、秩序管理、环境创造上来,监管重点由“事前审核”转为“事中事后监管”,信息披露的核心地位日益突出,中介机构和发行人的责任更大。因此,监管部门需要提高透明度和加强监管效能,提供公开、透明的信息,维护市场“三公”秩序。

    在强化监管联动性和协调性方面,陈运森认为,在中国特色资本市场监管体系中,需要各监管部门加强合作,通过协作、互动和联合监管的方式,同时增强监管整体性,确保监管的一致性和统一性,来提高监管效果。

    对于一线监管的证券交易所来说,陈运森表示,近年来证券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日益突出,而注册制进一步压实交易所发行上市审核主体责任,交易所对企业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进行全面审核,改革将让证券交易所能够更加贯通IPO环节的审核问询和上市后的监管问询。

    从上市公司角度来看,陈运森表示,全面注册制的推进,将对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进行更严格的审核,有利于提高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信息的获得感,更为全面、真实和准确地评估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

    谈及改革对投资者的影响,陈运森认为,投资者的风险意识要强化。全面注册制背景下,过去核准制下的一二级市场估值的价差将逐渐缩小,“打新不败”的神话或将终结。全面注册制的规则与过去核准制有很大差异,比如所有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新股上市首日即可纳入融资融券标的,将在客观上减少新股价格达到市场均衡的时间。投资者需要以更加理性专业的判断新股定价,避免投机性和盲目地买卖新股。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