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2022年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平均值为64.40 较去年提高了0.35

2022-12-04 20: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郭冀川

    12月4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作为指导单位,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主办,南开大学商学院、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司治理专业委员会、天津市管理学学会等协办的2022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在天津举行。

    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代表课题组发布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指数显示,2022年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平均值为64.40,较去年提高了0.35。

    在构成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的六大维度中,股东治理维度、董事会治理维度、经理层治理维度、信息披露维度和利益相关者治理维度均实现上升,其中,利益相关者治理维度和经理层治理维度升幅较大,而监事会治理维度略有下降。

    据悉,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评价样本量为4679家,其中主板上市公司300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108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377家,北交所上市公司82家,金融业上市公司127家。

    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结果显示,2022年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平均值的提高幅度为0.35;安徽省、河南省、四川省等地公司治理指数处于领先地位;民营控股上市公司超过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科创板表现亮眼,在板块中跃升至第一。

    分行业来看,2022年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公司治理指数均值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是金融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而教育、农林牧渔业、房地产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等治理指数均值较低。

    不同市场板块的公司治理水平也存在差异,其中科创板公司治理指数均值最高,金融业和创业板紧随其后,最后是北交所和主板。科创板进步明显,由去年的第3名上升至第1名。

    自2003年以来,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已连续发布二十年。该指数全面刻画了中国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动态展示了中国公司治理改革与发展的趋势。

    数据显示,二十年来,中国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加,样本量由2003年的931家增加至2022年的4679家,累计评价上市公司达46982家次;上市公司在经济发展中贡献比重总体提高,上市公司总市值与GDP之比由31.5%增加至80.3%。

    历年评价结果显示,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总体呈提高趋势,治理指数平均值由2003年的49.62提升至2022年的64.40。需要说明的是,2003年的指数是基于问卷调查的评价结果,而2004年及以后的指数是基于上市公司公开披露信息的评价结果。这一结果表明,中国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已经基本建成,当前处于完善治理机制、逐步提升治理有效性的阶段。

(编辑 田冬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