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沪市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向好 电力行业业绩明显回暖

2022-10-23 22: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晓璐

    A股三季报披露正酣。据统计,截至10月23日晚间,沪市344家公司披露了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信息,其中,超九成公司实现或预计净利润增长。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度经营业绩陆续披露,沪市公司稳固增长态势初见端倪。其中,龙头公司韧性彰显,通信和电子行业高景气持续,大消费行业逐步修复,电力行业业绩明显回暖。

    龙头公司“压舱石”地位稳固

    面对疫情等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困难和挑战,各行业龙头公司积极完善经营策略,彰显龙头企业韧性。截至10月23日,共有50家市值超500亿元的龙头公司披露三季报或业绩情况,均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或预喜。

    如光伏设备龙头通威股份新产能快速爬坡达产,电池片业务产销两旺,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实现翻倍;生物医药行业龙头药明康德充分发挥全球布局、多地运营及全产业链覆盖的优势,预计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1.87%,净利润同比增长107.12%;汽玻龙头福耀玻璃不断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占比,加强成本控制与研发投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16%,净利润同比增长50.28%。

    此外,有色金属行业龙头紫金矿业、北方稀土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7.47%和47.07%。航运港口企业中远海控、上港集团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3.73%和32.40%。

    高端制造彰显重器风范

    近年来,沪市高端装备企业持续发力,新技术、新领域科研攻关与技术强化,不断攻坚克难取得技术进步,带动相关企业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

    截至10月23日,沪市已有近70家设备制造公司披露三季度业绩信息,其中多数公司实现收入利润双增长,涵盖以轨交装备、船舶装备、航天航空装备、光伏装备、风电装备为代表的高端装备企业。

    数控机床生产企业海天精工前三季度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通过加强内部管理不断提高生产效率,产量和销量稳步提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7.81%、48.29%;轨道装备供应商时代电气持续稳固国内市场,积极开拓亚洲、欧洲、美洲等海外市场,前三季度实现收入同比增长27.56%、利润同比增长29.97%的成绩。

    此外,在我国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背景下,绿色发展的新政策、新理念持续落地,带动风电、光伏等相关领域的装备生产行业持续高景气。

    沪市公司中,多家风电及光伏企业披露三季度业绩信息,其中明阳智能受益于风电装备行业新增招标量的持续提升,在手订单及交付规模大幅增长,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52.68%至68.88%;光伏装备生产商隆基绿能受益于下游需求的增长,硅片和组件对外销量同比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4%-56%,净利润同比增长40%-48%。

    通信、电子行业持续高景气

    目前,沪市已有40余家通信、电子行业公司披露三季度相关数据,其中29家公司净利润增速超50%,14家公司超100%。

    高效率信息数字渠道畅通运行,一批软硬件公司深耕主业技术优势,实现快速发展。科创板公司海光信息专注高端处理器的研发、设计,报告期公司在国内高端处理器的领先优势提升,预计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8.20亿元,同比增长180.88%,净利润6.52亿元,同比增长424.16%。澜起科技预计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8.81亿元,同比增长80.85%,净利润9.99亿元,同比增长94.94%,主要受益于DDR5内存接口芯片及内存模组配套芯片持续出货,以及津逮CPU业务稳健发展。

    通信方面,三大运营商延续稳健增长态势,持续夯实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移动实现营业收入7235亿元,净利润985亿元,同比增长11.5%和13.3%;中国电信实现营业收入3578.43亿元,净利润245.43亿元,同比增长9.6%和5.2%。中国联通9月运营数据显示,“大联接”用于累计达84158.4万户,物联网终端连接累计达36612.6万户,创新应用方面,5G行业虚拟专网服务客户达2785个。

    主板公司东尼电子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主营的消费电子、光伏、医疗、新能源业务均有提升,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约289.13%。

    大消费行业逐步修复

    随着疫情防控态势逐步稳固,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重点领域消费潜力逐步释放,大消费行业持续修复,较多行业实现业绩增长。

    三季度以来,汽车月产销快速增长,总体呈现“淡季不淡,旺季重现”的态势,带动行业企稳回升。截至目前,沪市16家汽车产业相关公司披露前三季度业绩信息,大部分公司同比、环比均实现业绩增长,如长城汽车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1.6亿元,同比增长65.0%,产品力提升的同时盈利能力不断增长。

    纺织服装行业外销持续增长,内销增速边际逐渐改善,目前已披露三季度业绩信息的多家公司均实现业绩正向增长,例如服装原料生产商三房巷前三季度主要产品瓶级聚酯切片下游订单充足,销售量价齐增,净利润同比增长67.37%;露营帐篷及户外服饰生产企业牧高笛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81%。

    食品饮料业持续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同时休闲食品、方便速食等新消费需求持续打开行业发展空间,引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安井食品前三季度速冻火锅料制品、速冻面米制品等传统业务稳定增长,同时预制菜肴等新兴板块也迅速发展,前三季度收入增长33.78%,利润增长39.62%;东鹏饮料持续开拓终端网点,前三季度预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57%到19.52%,净利润同比增长14.49%到18.11%。

    电力行业业绩明显回暖

    截至目前,沪市已有13家电力企业披露前三季度经营业绩,整体来看,火电行业业绩改善明显,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较为迅速。

    火电行业经营业绩显著改善。以煤电为代表的火电行业是我国电力供应的重要支撑。此前,受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影响,火电行业经营一度承压。今年以来,伴随着国内用电需求增长,煤炭保供稳价政策等一系列政策发力,火电企业电力收入持续增长,成本实现压降,经营业绩得到了明显改善。以内蒙华电为例,公司前三季度完成发电量461.81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长7.19%,实现营业收入172.37亿元,同比增长30.27%,净利润15.58亿元,同比增长537.22%,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出现大幅跃升。

    同时,受整体用电需求增长影响,水电、风电等清洁发电行业也呈现较好的发展态势。例如三峡能源受益于用电需求增长以及新增项目逐步投产发电,前三季度累计总发电量353.15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长47.4%,其中风电、太阳能、水电完成发电量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9.16%、45.53%和18.02%,带动前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48.27%,净利润同比增长36.53%。华能水电前三季度累计完成水力发电量792.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6%,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8.16%、22.68%。

(编辑 张钰鹏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