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打造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首善之区

2022-01-17 00:36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总数424家,占全市场的9.05%;总股本达到2.96万亿股,占全市场的37.34%;总市值达到18.90万亿元,占全市场的19.70%。这是截至2021年年底北京辖区A股上市公司的“全家福”。

    2021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6.54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65%;实现净利润1.77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32%。这是北京辖区A股上市公司交出的“成绩单”。

    亮丽成绩折射出的是北京辖区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而作为首善之区,北京依托科技、人才和资金方面的优势以及集聚的资本市场基础设施,成为全国直接融资和金融科技创新的“主阵地”。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也意味着资本市场要承担更为重要的历史使命。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实现高质量发展亦是题中之义。日前,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北京证监局将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推动北京辖区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升。同时,以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主线,聚焦“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双轮驱动,支持上市公司直接融资、转型升级,发挥创新领跑者和产业排头兵的示范作用,维护首都社会稳定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大部头”企业与民营企业

    齐头并进

    翻开北京辖区A股上市公司的“全家福”,不难发现有众多“大部头”企业身影。

    “北京辖区上市公司中,央企、国企总共有165家,占比38.82%。其中,央企‘大部头’共114家,占全国央企上市公司的27.01%;总股本2.57万亿股,占全国央企上市公司的73.80%;总市值13.35万亿元,占全国央企上市公司的59.41%。”贾文勤介绍道。

    从市值来看,62家公司超500亿元,占全国A股市值500亿元以上公司的19.25%,位居全国各辖区第一。

    除了“中字号”央企、国企以外,还有一批优秀民营企业的代表值得点赞。据贾文勤介绍,这些民营企业依靠过硬的研发能力、精准的市场策略、灵活的组织形式,成长为细分行业的龙头翘楚,在芯片制造、软件开发、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科研服务等行业引领发展方向,受到资本市场广泛认可。

    “十三五”期间,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进入“十四五”,北京把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作为目标。在这个过程中,资本市场不应缺席,也不会缺席。

    贾文勤介绍,北京辖区近60%的A股上市公司集中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专业技术服务业等高水平技术需求行业。其中,创业板及科创板上市公司合计169家,占全国的11.52%,位居各辖区前列。

    2021年前三季度,北京辖区上市公司研发投入2236.68亿元,占全国A股上市公司研发投入的24.66%,较上年同期增长24.84%。贾文勤表示,“这彰显出高度重视创新能力提升的‘首都本色’。”

    宽严相济

    培育资本市场“生力军”

    从科创板增量试点起步,到创业板存量扩围,再到全市场推行,我国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三步走”蹄疾步稳。

    贾文勤介绍,北京证监局紧抓注册制改革这个“牛鼻子”,探索适应改革新要求的派出机构监管新模式,推动各项改革举措在辖区平稳落地,保障注册制改革行稳致远。

    在助力企业上市方面,北京证监局通过发挥地方优势、加强培训宣传、完善制度建设等方式,培育重点领域优质企业,助力应对上市过程中的程序性问题,加速对接资本市场。

    具体来看,通过一系列合作,深入挖掘辖区“硬科技”、符合“科创属性”“三创四新”定位要求的优质企业,推动抓住资本市场重大改革契机,发挥资本市场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的枢纽作用。

    支持北交所建设,赋能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与市经信局、市金融局、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建立合作机制,共同推动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北交所上市、创新层晋层、挂牌、储备四大工程,建立专精特新“小巨人”服务专员队伍,助力北交所顺利开市。调研2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对资本市场需求,摸底后备上市资源,做好创新层公司监管,夯实北交所发展基础。

    引导中介机构归位尽责,从源头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一方面,引导证券基金机构更好发挥服务能力;另一方面,盯紧投行服务能力、会所审计质量,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失职问责,为全面实行注册制奠定条件。同时,专项检查辖区多家证券公司投行项目,以查促改提升投行业务能力,要求证券公司搭建治理结构图、合规流程图,督促提升内控机制运行质效;深化会计监管“质量管理”监管理念,扎实开展“大所”“新所”质量管理专项行动,督促整改薄弱问题。

    完善制度安排,把好资本市场“入口”。积极参与证监会规则修订工作,推动全系统辅导监管工作标准统一化、要求一致化。严格知识测验要求,强化辅导验收力度,完善程序性安排,重点关注中介机构辅导工作合规性和有效性,提升监管工作质效。落实证监会制度要求,打击违规造富行为。持续加大对创新属性、商业模式的关注度和特定行业的资本监管力度,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和不当套利。

    “注册制改革以市场化、法制化为原则,市场主体预期更明确、信心稳步提高,辖区拟上市企业数量、新上市公司质量明显提升。”贾文勤称。

    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辖区36家企业在沪深交易所首发上市,IPO募集资金1209.55亿元,其中,科创板和创业板26家,占比72.22%;沪深交易所拟上市企业201家,其中,2021年新增辅导公司76家,保持大幅增长态势;11家企业在北交所上市,募集资金累计28.49亿元,拟申报北交所企业27家。此外,辖区企业参与新三板热度不减,创新层公司达到144家,居全国各辖区第二,新三板挂牌公司898家、市值2972.67亿元,均居全国各辖区首位。

    多举措推动

    辖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是落实国家战略、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做好这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需要集合社会各方力量,尤其需要发动地方有关部门能动性。

    贾文勤介绍,《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下发后,北京证监局践行上市公司一线监管职责,积极谋划、善作善为,建机制、强基础、守秩序、防风险、谋服务、促发展,推动辖区上市公司质量显著提升。

    一方面,建机制,同心相向强化高质量发展“凝聚力”。北京证监会推动北京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提高北京上市公司质量的若干措施》,统筹协调16家市级单位和16个区政府,在提高公司治理水平、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健全上市公司退出机制、解决上市公司突出问题、依法打击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合力等六大方面达成共识。

    同时,与市委网信办、政法委、市高院、市检院、金融法院、公安局、信访局等部门深化合作,持续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央地协作一盘棋局面。

    另一方面,促发展,多措并举夯实首都实体经济“基本盘”。具体来看,开展公司治理专项行动,夯实规范发展根基,督促辖区上市公司按要求完成内部治理自查,做好“全面体检”,强调压严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公司治理内生动力,以主动整改促治理水平提升;强化持续监管力度,不断提高监管质效,探索注册制下监管转型,创新工作思路,公司监管与会计监管“双线”联动,联合开展年报监管和现场检查工作,聚焦重点、突破难点,不断提高监管质效;统筹发展安全,打好风险防控阻击战,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努力做到风险应对走在市场曲线前面,推动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力争做到重大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重视法规宣讲,抓牢“关键少数”,2021年召开2次监管会、举办12期专题培训,参训人员达1.1万人次;支持上市公司直接融资,助力实体经济发展,2021年,辖区沪深上市公司累计直接融资5552.66亿元,较2020年大幅增长43.61%。

    以问题为导向

    “出重拳”“守底线”

    2022年1月5日至7日,北京证监局连续公布9份行政处罚决定书,2家上市公司和9名当事人因为信披违规、内幕交易等被罚。

    贾文勤表示,北京证监局在日常监管、现场检查、稽查执法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高监管水平,推进监管方式方法动态完善、与时俱进。

    北京证监局落实“三及时”要求,保持“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高压态势。针对发现的上市公司相关违法违规问题,从严从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严格追责到个人,全面压实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关键少数”的履职责任,“追首恶、惩主谋”已成为监管共识。

    贾文勤介绍,2021年,针对辖区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出现的信息披露、股票交易、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问题,北京证监局下发行政监管措施累计99件,涉及70余家上市公司、150余名责任人,强化批评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同时,对部分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的违法行为提请立案调查,引导辖区上市公司树牢“敬畏法治、违法必究”的红线意识。

    稽查执法利剑高悬,办要案、强震慑。2021年,北京证监局查办各类案件近40件,与多地公安联手办理情报导侦案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9件。参与办理8起多部门联合调查案件,进行8起涉及多地证监会的跨境协作。同时,坚持秉公执法、严查严审,全年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32件,涉及76名当事人,罚没款累计6533万元,对8名当事人下发市场禁入决定书。对暴风集团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定期报告行为做出新证券法实施后的首单处罚。

    坚持应退尽退,畅通资本市场“出口”。与地方政府协同应对上市公司退市风险,确保上市公司“退得下、退得稳”,2019年以来,辖区已有6家上市公司平稳退市,其中不乏此前备受市场追捧的“明星企业”。坚守“应退尽退”原则,避免“僵而不死”“久拖不退”,果断对个别上市公司滥用会计估计规避退市的行为采取行政监管措施,通过现场检查打击防范规避退市和打“擦边球”的行为,对进入破产重整退出渠道的公司加强监管力度,斩断利用破产重整恶意逃废债、逃避监管的套利空间,将提高违法违规成本真正落实到位,推动资本市场优胜劣汰成为常态。

    北京证监局还通过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支持有债务清晰、合规运作的风险上市公司通过破产重整实现多元化退出,最大限度保护债权人和股东利益,推动上市公司破产重整常态化。

    贾文勤介绍,下一步,北京证监局将扎实贯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零容忍”要求,不断强化监管能力建设,重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净化辖区资本市场生态,优化与地方政府、交易所的监管协作,建立机制、明确职责,畅通多元化退出渠道,助推风险出清新途径,共同营造“有进有出、进退有序”的市场环境。

    全方位打造

    保护投资者“战斗堡垒”

    时至今日,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数量已经超过1.9亿人,切实保护好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贾文勤介绍,北京证监局高度重视投保工作,局领导班子带头主抓,形成投保、信访举报办理、营商环境评价“一体多面”“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实现投资者保护工作前端和后端高度融合。

    强理念搭平台,畅通投资者沟通渠道。强化辖区上市公司敬畏投资者理念,增强投资者“获得感”,鼓励上市公司积极召开业绩说明会,辖区近90%的上市公司召开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丰富投资者沟通交流形式,联合沪深交易所等单位,举办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辖区394家公司、1402名董事高人员通线上参与活动,充分展示了维护保护投资者权益的良好形象。

    坚守资本市场“人民性”,构建“大投保”格局。修订完善举报工作规程,举全局之力办理信访举报近3000件,妥善回应投资者关切。丰富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代表人诉讼、诉调对接及和解案例落地,推荐辖区代表性典型违法案件成为代表人诉讼备选案源。

    与时俱进构筑“北京矩阵”,燎原“大投教”态势。“5·15投资者保护日”组织开展“八走入”大型投教直播活动,参与人次超519万。创新推出“投资者教育+微博”话题,全年各项宣教活动累计参与7.08亿人次。有序推进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扎实做好16家投教基地建设,打造北京“投教航母”。

    积极推进营商环境评价“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的优化提升。世行营评方面,结合近年来参与评价磋商的经验,积极配合证监会研提意见建议。国内营评方面,作为北京市“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牵头单位,协同市高院积极开展营评工作。在分析2020年国内营评“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得分排名情况基础上,结合新形势新变化,系统梳理2021年工作任务,提前筹备演练。对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相关重点工作提供政策建议,结合投保工作痛点难点问题提出创新性改革举措。

    谈及下一步工作,贾文勤表示,北京证监局将全面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落实“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要求,在辖区监管工作中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积极贯彻“法律保护、监管保护、自律保护、市场保护、自我保护”的“大投保”工作要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