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北京证监局党委书记吴运浩:以党建为引领 促进首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2022-01-17 00:36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上市公司蓬勃发展是在党的领导和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取得的,是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受益者、实践者、推动者。自觉拥护党的领导、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是上市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是确保党在经济领域领导地位的必然要求,更是推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动力’和客观要求。”北京证监局党委书记吴运浩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吴运浩介绍,2021年,北京证监局以党建为引领,围绕监管主责主业,以首善之区的标准扎实推进辖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促进首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坚守政治机关属性,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局党委和领导班子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十九届六中全会、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以及对北京市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努力提高政治“三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提升政治意识、公权力意识和规矩意识。

    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立学习机制,严格按照党中央和证监会部署,按照“一个基准、两项融合、三个调动、四个机制、N项自选”整体思路安排,动员各层级党支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着力服务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各类市场主体。

    突出政治要求,打造监管工作“专门家”。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以政治引领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努力建设一支“忠专实”监管干部队伍。聚焦七种能力,培养各层级“专门家”。加强机关建设,切实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谈及如何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辖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吴运浩介绍,一方面,推动国有上市公司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党建入章”要求。辖区近四成上市公司为国有企业,覆盖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在公司治理方面应走在市场前列,“三会”运作规范有效,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另一方面,创新监管思路,以高质量党建促进民企高质量发展。将党的先进思想、严明要求、优良作风和管理经验传达至民营上市公司的组织生活中,从根本上激发民营企业规范发展的内生动力。北京证监局组织召开“非公党建经验交流会”,辖区216家民营上市公司的479名高管人员线上参会,辖区6家民企代表分享党建工作特色做法,以生动的实践案例彰显了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的“四个融合”。

    吴运浩表示,下一步,北京证监局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常态化党建培训为工作机制,以党建电子书为范本,以党建联建为活动载体,号召辖区上市公司积极组建党组织,创新思路开展党组织生活,切实践行党的纪律规矩和优良传统,推动辖区上市公司党建工作走深、走细、走实。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