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以注册制为牵引 资本市场迎来改革攻坚年

2022-01-17 06: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北交所设立同步实施注册制等重大改革所积累的经验基础上,2022年,我国资本市场将以注册制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合理把握“稳”与“进”,迎来改革攻坚年。

    一年一度的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今年全年资本市场的改革部署和重点工作将在此次会议上明确。证监会主要负责人近期接受采访指出,证监会将把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找准定位,科学把握“稳”与“进”的关系,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实现“三稳三进”。

    “三稳”包括:市场“稳”,坚决防止大上大下、急上急下;政策“稳”,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预期“稳”,强化政策协同和信息共享,防止个体正确、合成谬误。“三进”包括:在改革上体现“进”,在开放上体现“进”,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体现“进”。

    市场预期,全面实施注册制将是今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一号工程、头等大事,也是资本市场“改革攻坚”的关键抓手和核心内容。以此为牵引,监管部门将在“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一贯方针下,将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推向纵深,进一步完善基础制度、优化市场生态,高质量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更好发挥市场的基础功能,促进健全市场化资源配置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和水平。

    具体来说,首先,资本市场稳定健康运行,既是经济、金融稳定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扎实推进改革的重要基础。预计今年资本市场改革将牢牢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努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强研判、强化统筹协调,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处置、问责机制,注重通过深化改革稳定市场预期。

    其次,各相关主体将扎实细致做好制度、业务、技术等各方面的准备,确保全市场注册制改革平稳落地。证监会主要负责人透露,证监会正抓紧制定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方案,扎实推进相关准备工作。与此同时,预计资本市场将以注册制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市机制、多层次市场建设、强化中介机构责任、投资端改革、完善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等一系列重点改革,持续完善基础制度。

    第三,相关政策举措将进一步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更好发挥基础功能,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预计今年资本市场将科学合理保持IPO、再融资常态化,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债融资,促进各类要素资源优化配置。在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方面,将坚持科创板“硬科技”定位,建设好创业板,扎实办好北京证券交易所,引导资金加大对科创、制造业、中小企业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

    最后,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打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水平,更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才能筑牢改革攻坚的“基本盘”。预计今年我国资本市场将持续巩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成效,持续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同时,加强对资本的规范引导,从严监管特定敏感领域的融资并购活动,建立健全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制度机制、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