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再融资规则多轮优化 四方面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2020-09-28 20: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本报记者 吴晓璐

    为便利上市公司再融资,更大力度支持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9月27日开始,证监会对新受理的符合标准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有条件地减少审核环节,试行差异化的分类审核制度安排。对在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评价中,最近连续两个考评期评价结果为A的主板(中小板)公司采取快速审核。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上市公司再融资分类审核实施方案,一是大幅提升审核速度,二是加强信息披露质量要求,重点在于监管层以信息披露环节为抓手,合理提升监管力度,加强了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要求,确保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披露或者提供信息;同时,明确表示对相关再融资金融服务中介机构也有相应问责机制,起警示作用。

    “此举反映出监管层对市场化、法治化的重视,旨在促使资本市场各方参与者严格遵守相应法律法规,监督上市公司规范运作。长远来看是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净化生态环境,利于打造一个健康、强大的资本市场。”李湛表示。

    自2月14日再融资新规出台以后,监管层对再融资规则进行了多轮优化,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李湛表示,再融资规则的多轮优化对于上市公司的支持主要体现在四点:

    一是对于创业板发行条件的简化,拓宽了创业板上市企业的再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和发行的难度,增加了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吸引力;

    二是发行价格折扣加大、减持难度下降。新规将两类投资者锁定期减半到18个月和6个月且不适用减持规则的相关限制,使得投资定增的减持退出周期大幅缩短;定增发行价格由不低于基准价的9折放宽至8折则使折扣安全垫增厚,加大了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三是批文有效期延长至12个月,除了方便上市公司在批文有效期内自主选择发行窗口,短期内也有助于上市公司灵活应对资本市场可能的冲击,将有助于减小市场风险,一定程度上打消定增市场投资者的疑虑;

    第四,本次再融资分类审核的修订,对符合标准的上市公司采取快速审核,方便上市公司进行再融资,支持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做优做强。

    “今年A股再融资相关业务迎来全面的松绑,新规提升了再融资市场活力,激发了再融资市场供需两端的需求。”李湛如是说。

    此外,实施注册制的科创板和创业板再融资制度,也进一步优化,推出了明确“小额快速”再融资适用简易程序,从交易所受理到证监会作出是否予以注册决定,最多8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审核注册。

    据记者梳理,截至目前,已经累计6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的公告,其中2家已经终止,1家已经获得证监会注册批复。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时,提及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资等制度。李湛认为,后续的重点应在坚持注册制的理念下,完善细化A股市场上市企业的再融资发行条件,进一步推动再融资分类审核,对优质上市企业定增发行流程进行简化优化,提高资本市场再融资效率,使资本市场更好地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