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年内A股国企并购计划占全市场三成

2020-09-18 23:47  来源:证券日报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9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下一步,要持续推进国企提质增效,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发展后劲,更好发挥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撑作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国常会对国企改革的部署,不仅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稳步推进的重要内容,是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工作的重要内容,更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落地。

    事实上,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国企重组整合的大动作不断:9月初中化集团“掌门人”宁高宁首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两化”合并正在进行中;8月中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全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召开宇航系统总体重组暨改革单位成立大会;7月份,山东省“官宣”省属4家企业大手笔重组。

    张春晓进一步表示,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已全面进入到产业链节点的混合,价值链协同的混合,创新链构建的混合,以及供应链强化的混合,这一轮混改中,要更加强化市场化的功能以及市场化的运行平台作用。

    资本市场在这一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记者据同花顺iFinD统计得知,今年以来截至9月18日,剔除交易失败案例,A股市场共发生466起国企并购重组计划。其中,113起已完成,353起正在进行中。从企业性质来看,有108起涉及央企国资控股公司、212起涉及省属国资控股公司、137起涉及地市国资控股公司、9起涉及其他国有公司。而从同期全市场情况来看,并购重组计划共1513起,以此计算,年内A股市场发起的国企并购重组计划占全市场的30.8%。

    “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顶梁柱,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代表。”华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庞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今国际形势和战略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关键性时刻,借力资本市场推进国企并购重组,有望进一步增强其市场主体意识,把握和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企业的发展速度、结构、动力、动能等新特点,以此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以及结构调整,进而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促进国民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与持续健康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尚未正式落地,但作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调整优化国资国企结构的重要举措,业内普遍预期,以实施三年行动方案为契机的国企并购重组有望迎来新高潮。

    庞溟称,可以肯定的是,对于新时期的国企改革来说,尤其是从国企并购重组角度来看,其向更广和更深领域扎实推进已成为共识,预计新时期的国企并购重组将继续服务和配合国家在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构建“双循环”、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等方面的战略需求持续发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