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并表监管增厚券商抗风险安全垫

2020-03-31 06:25  来源:证券时报

    证监会近日决定将中金公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等6家证券公司纳入首批并表监管试点范围,并逐步允许参与试点机构试行更为灵活的风控指标体系。这不仅能够便利监管部门更全面、及时、有效地评估证券行业风险,将风险管控边界从母公司层面扩展至合并报表视角,还将助力主流券商做大做强,与国际投行接轨,为券业“走出去”做准备。

    2008年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过度金融创新、高杠杆操作以及对风控的忽视,导致雷曼兄弟破产、美林和贝尔斯登分别被美国银行和摩根大通收购,美国投行在金融危机中倒闭对当时的金融体系造成巨大破坏。以史为鉴,已经成长为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中国证券公司有必要增厚风险安全垫,筑牢安全防线。近年来,境内资本市场持续发展,部分证券公司逐步出现集团化经营发展态势,头部券商普遍把子公司作为资管业务、期货业务、基金管理业务、另类投资业务和境外业务的抓手,通过补充资本、提供人才等手段,支持子公司做大做强。子公司在头部券商集团内的重要性持续上升。上述6家券商2017年以来的子公司营收占比普遍在20%以上,子公司净利润比重均值也在5年间提升10%,要建立起能够有效覆盖各类风险、各业务条线、各子孙公司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并表监管势在必行。

    根据监管规则,初期综合考虑试点机构对外投资资本占用情况,对试点机构母公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系数由0.7调降至0.5,表内外资产总额计算系数由1降至0.7,这延续了监管推动打造航母级券商的态度,释放了更多净资本,让试点机构拥有更大的资本运作空间。一方面,主流券商可以通过向境外子公司,境内期货、基金公司等增资,实现多元化发展;另一方面,并表监管为券商的重资本业务和创新业务打开空间,最终效果将取决于券商专业能力及风控匹配能力,倒逼券商注重风险控制。

    监管明确将持续监测试点机构已建立风控体系运行及合并风控指标信息的有效性,风控实力将成为未来证券行业业务空间和资质实力的关键要素。可以预期,随着并表监管试点的逐步扩围,在差异化监管背景下,行业将形成差异化竞争格局,大型券商凭借规模优势、平台优势、品牌优势,龙头优势逐渐扩大,市场集中度加速提升,未来证券行业将呈现“大而全”“小而精”券商共存的局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