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交所首次进行董秘资格“云授课” 科创板董秘“尝鲜”

2020-03-23 20: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歆

    本报记者 张歆

    守土有责保障复工复产,精耕细作服务沪市公司。

    近日,上交所最新举办的一期科创板公司董事会秘书任职资格培训(简称董秘资格培训)实现“云端”开课。这是上交所首次以直播形式进行董秘资格培训授课,也是上交所落实疫情防控和监管服务“两手抓”的最新举措。

    此次培训为期3天,全程通过线上直播方式面向来自20家科创板公司(包括1家已过会企业和1家注册生效企业)的30名学员授课。此前上交所已针对上市公司监管业务推出过在线直播课程,但以直播进行董秘资格培训尚属首次。

    随着科创板上市审核和注册全流程工作的全面恢复和推进,申报企业的信息披露制度建设、信息披露人员配备等工作也需同步跟上。同时,经对科创板已上市公司的前期摸排,上交所发现部分公司存在信息披露队伍单薄、拟任董事会秘书等待“持证上岗”、信息披露人员业务不熟练等情况,亟需通过培训充实信息披露力量、提升信息披露水平。为实现培训尽快上线,上交所深入排摸企业情况、积极了解学员需求、不断优化技术环节,快速打通科创板公司监管、企业培训和信息服务等业务端口,设置专项业务环节,确保学员“一个不落”,线上直播顺利进行,授课效果折扣不打。

    据了解,后续,上交所还将联合各地证监局,安排参加培训的拟任董事会秘书在当地证监局进行线上考试,对学习成果予以检验,通过考试的学员方可获得董事会秘书任职资格。

    讲解在“云端”,领会需“落地”。上交所此次快速推出线上董秘资格培训,也是出于尽可能减少疫情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事务的影响、确保监管政策及时传达到位、积极帮助公司“明规则、树底线”等考虑。近期,上交所连续对多家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违规行为实施了纪律处分。监管实践经验也表明,信息披露违规行为看起来是“小问题”,但恰恰暴露出个别公司信息披露合规意识有待提高、对规则熟悉程度不够等缺点。为防止“轻症”变“重疾”,上交所坚决“管早管小”,将培训作为监管工作开展的重要先手。此次科创板公司董秘任职资格培训特别将近期科创板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出现的问题编入课程,实时“以案说法”,切实帮助科创企业在上市早期就树立正确的治理观、信息披露观和发展观,让已上市企业起好步、开好头。

    近期,上交所统筹兼顾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持续通过多种线上形式向沪市公司提供培训学习、在线路演、互动交流和股东大会投票统计等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方便上市公司“各取所需”。如,优化推出“证能量”上市公司线上系列服务,确保服务始终“在线”。服务内容除线上培训外,还包括线上路演、线上投票、线上互动、线上问卷等,统一由上交所提供流程指引和线上支持。又如,上交所浦江培训学院紧扣市场热点,及时上线“主板股票上市规则”系列公开课、新《证券法》下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再融资新政解读等直播课;面向新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首航”培训和面向新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含证券事务代表)的实务操作培训等也即将推出。后续,上交所将根据上市公司使用反馈持续改进各项线上服务功能、优化使用体验,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