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甘肃证监局:汇集资本市场优势 助力陇原脱贫攻坚

2020-03-21 00:45  来源:证券日报 刘欢

    本报见习记者 刘欢

    2020年3月初,陇原大地上传出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甘肃省人民政府已批准秦安县、静宁县等31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甘肃省版图形如“如意”,镶嵌在祖国西部。受区位条件、自然禀赋等因素限制,甘肃省发展明显落后,成为国家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其中,甘肃证监局定点帮扶的平凉市泾川县罗汉洞乡中村、吕家拉村已分别在2016年和2018年实现脱贫;而刚刚脱贫的秦安县、静宁县,也得益于甘肃证监局协调相关机构推行的“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

    据了解,近年来,甘肃证监局努力发挥资本市场优势,以精准扶贫为手段,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的精准扶贫工作格局,用精准扶贫在陇原大地上书写脱贫攻坚时代新的答卷。在2020年的脱贫决战之年,疫情之后,甘肃证监局在这方面做出什么调整,又有什么规划?近日,《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甘肃证监局,了解了一则则脱贫攻坚案例、一个个帮扶项目背后的故事。

    立足资本市场实际

    为甘肃省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甘肃的最大矛盾是发展不足,发展不足的很大制约是资金短缺,资金短缺的最大短板是融资乏力,融资乏力的重大突破是资本市场。基于这样的认识,甘肃证监局把提高贫困地区企业资本市场利用水平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不断加大市场挖掘力度,积极破除落后观念制约,着力培育上市后备资源,全力推动企业发行上市,为甘肃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

    为了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甘肃证监局首先从内部组织上进行了调整。甘肃证监局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局里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通过定期召开专题局长办公会认真研究精准脱贫,制定帮扶总目标和年度扶贫要点。”

    带着脱贫的目标,甘肃证监局开始在辖区内广泛动员行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行动,召开上市公司和行业机构扶贫工作座谈会,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证券期货行业良好形象。同时组织开展“汇聚资本力量助力实体经济”系列活动,通过摸底调研、专题培训等方式,挖掘培育拟上市资源,壮大上市后备队伍。

    此外,甘肃证监局还积极落实贫困地区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政策。2017年10月底,庄园牧场在深交所中小板成功上市,募集资金3.49亿元,成为甘肃首家借助IPO“即报即审、审过即发”优惠政策实现迅速上市的企业。自贫困地区企业绿色通道政策出台以来,辖区内的众兴菌业成功发行9.2亿元可转债,平凉城投成功发行10亿元公司债,新增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749家在甘肃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贫困地区企业实现融资60.51亿元。

    充分发挥

    资本市场主体优势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甘肃证监局清醒认识到仅仅依靠自身力量、单打独斗,很难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必须紧紧依托资本市场,充分调动市场主体投身脱贫攻坚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资金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和信息优势,共同做好精准扶贫。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甘肃证监局充分发挥主体优势,协调资本市场相关单位积极投身精准扶贫,累计投入或引进资金29.64亿元,覆盖全省29个贫困县区,从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捐资助学助教、特困群众救济等方面下手,较好地改善了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此外,甘肃证监局着力引导省内外11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与甘肃贫困县开展“一司一县”结对帮扶,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全方位促进贫困县发展。同时,甘肃证监局精心指导期货经营机构深入研究“保险+期货”业务模式,结合甘肃实际和贫困地区企业需求,通过业务开展,有效达到规避风险、支农惠农目的。截至目前,已有14家期货公司开展“保险+期货”试点业务,为2.6万吨苹果、玉米提供价格保险,已赔付1030余万元,较好解决了农户增产不增收问题。甘肃证监局还推动郑商所在甘肃设立4家苹果期货交割库,提升甘肃苹果品牌影响力。

    汇聚多方力量

    助力中村、吕家拉村整村脱贫

    除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主体优势,带动辖区内上市公司和金融机构打赢脱贫攻坚战,甘肃证监局还积极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帮助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罗汉洞乡的贫困村中村和吕家拉村先后脱贫,用行动践行着甘肃证监人的使命和担当。

    中村和吕家拉村属于六盘山集中连片区,坐落在泾河沿线半山区,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人均耕地仅1亩。2012年,这两个村子成为甘肃证监局的帮扶村。

    为了加强驻村帮扶力量,甘肃证监局先后选派4名干部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吃住在村、工作在村。

    谈起驻村帮扶工作,甘肃证监局扶贫干部赵洋说:“驻村期间,最感到欣喜的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最有成就感的是协调帮扶项目的成功落地,但更让我感动和铭记的是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路上的精神气和拼搏劲。”他向《证券日报》记者讲述了一个让他至今难忘的故事:“住在窑洞中的中村贫困户朱大妈,在我们结对帮扶之前,她儿子被判入狱,祸不单行,她老伴不慎摔断了腿,丧失部分劳动能力,而朱大妈自己还患有白内障,视力不佳。这些年来,面对种种的困难,她不甘于在贫困中过活,在村里做过临时工、在乡上加工过柿饼、在北京当过保姆。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只要能动,就不做贫困户’的信念。后来,在各方的帮扶下,朱大妈住进了异地搬迁的新建房屋,并成功完成了白内障手术。”

    正是贫困群众“只要能动,就不做贫困户”的坚强信念,鼓舞着甘肃证监局加快对中村和吕家拉村的帮扶进度。六年来,甘肃证监局通过内引外联、精准发力,汇聚行业力量、发挥行业优势,变“输血”为“造血”、变“漫灌”为“滴灌”,着力做好基础设施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技能扶贫等工作。在多方面的努力下,中村和吕家拉村分别于2016年、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

    虽然两个村子已经脱贫摘帽,但是甘肃证监局的帮扶工作一刻也没有放松。2019年,甘肃证监局协调上海金融期货交易所向帮扶村捐赠资金31.6万元,为先前援建的2个果蔬保鲜库配备配套设施,同时,捐助资金15万元,为帮扶村采购黄花菜苗300亩;联系上交所公益基金会向吕家拉村捐赠资金42万元,修建村民排洪渠2.8公里;组织辖区50余家市场主体采购帮扶村苹果等特色农产品累计金额15万余元;联合市场主体等组织开展教育扶贫活动,累计向2个帮扶村小学捐赠教学设备等物资20余万元。

    甘肃证监局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甘肃证监局将在证监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投入更高的热情、更大的精力、更多的资源,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推动甘肃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继续在陇原大地谱写证监扶贫新篇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