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年内147家公司在港IPO 合计募资2388亿港元阿里占近四成

2019-11-29 21: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相较于2018年的热闹喧嚣,2019年港交所IPO冷清不少,直到阿里巴巴的回归。

    港交所2018年年报显示,去年港交所上市公司达218家,共募资2880亿元,位居全球交易所首位。今年以来,港交所IPO公司数量大幅下降,但总募资额却同比增长。《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1月29日,年内147家公司在港交所IPO,同比下降20.97%,首发募资金额合计为2388.38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02%。

    记者统计发现,主要是阿里巴巴和亚太百威两家公司上市募资金额较高,分别募资875.57亿港元和381.54亿港元,两者合计首发募资占年内港交所总募资额比例为52.63%。其中,仅阿里巴巴首发募资占比就高达36.66%,接近四成。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港交所IPO数量同比下降有多方面原因。首先,近几年港交所上市审核标准有所提高,并且日趋严格;其次,近一年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不太理想,破发率较高;最后,目前中国香港不稳定因素增多。这些因素导致有上市意愿的公司观望增多,或推迟上市,或改选其他上市地。

    “阿里回归为类似的互联网中概股起到了很强的标杆示范效应,使港交所有机会成为中国优秀科技股上市聚集地。”李湛表示,另外,阿里回归港股丰富了港交所股票的行业类别;也可以吸引不少潜在投资者投资交易,有利于刺激和提高港股市场的活跃度。

    “另外,由于A股科创板推出,实施注册制,上市时间减少,流程简化,增强了对内地企业的吸引力。”美港资本合伙创始人张李冲如是说。

    业内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阿里巴巴到港交所上市,遏制了今年港交所IPO募资下降的态势,更多的是“雪中送炭”的感觉。

    近年来,港交所先后开通港股通、允许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吸引了小米、美团等内地新经济企业争相上市。对于此次阿里巴巴的回归,能否促使大批在美上市的中国新经济公司回归港交所,业内看法出现分歧。

    李湛认为,目前港交所接受采纳同股不同权及VIE架构的公司来上市,一般上市流程最快只需6个月。“综合考虑,预计从明年将陆续有不少中概股公司回归港股,可能性较大的有京东、网易、百度、携程、新东方、微博、拼多多等已实现盈利的泛互联网行业公司。”

    上述业内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还很难确认,阿里巴巴到港交所IPO,是否会导致很多公司从美国回到港交所。不过,基于中国目前对外开放的大趋势,以及国内资本市场不断完善的背景下,公司有很多自由选择,可以在美国、内地主板或港交所上市,这些都不是大的问题,是自由竞争的结果。

    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认为,对阿里回归的示范效应,保持观望态度。“美股市场的中概股里,钟情港股市场的并不多见。但如果阿里在港股市场确实表现出色,纳入港股通后又吸引了大量北向资金,或许会让一些等不及CDR的中概股心动。”

    对于阿里巴巴何时能进入港股通,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正在与各方进行沟通,包括内地交易所、监管机构和指数公司等。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