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交银首席连平:补充中小银行资本完善治理结构 可推动兼并重组

2019-11-29 12: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11月28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十次会议,研究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进展和下一步思路举措等问题,部署近期金融改革开放重点工作。会议提出,下一阶段要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和中小银行改革,引导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提升金融体系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促进金融和经济良性循环。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次金融委的会议,对防控风险方面,提到的几点十分精准、十分重要。

    其中,会议提出多渠道增强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资本实力。这是继9月27日金融委第八次会议、11月6日金融委第九次会议之后,第三次提及中小银行资本问题。

    对于金融委会议三次提到中小银行资本问题,连平认为,大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整体运行状况比较好,发行永续债等市场融资条件比较好。而不少中小银行资产负债结构不太合理,盈利能力也比较有限,还存在其他的一些问题,如股本结构不理想,补充资本的条件比起大型和中型银行来说要差一些。

    连平表示,提倡中小银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可以在补充中小银行资本的同时,完善他们的治理结构。中小银行中100多家为城市商业银行,可以实施重组,引入资质好、财力比较好的一些股东,补充资本;另外,可以考虑推动兼并收购。运作比较好的银行,可以兼并一些困难的银行,兼并收购之后,运作差的银行更能够达到更好的运作状态,风险点就解除了。但是还需要监管部门出台一些比较有针对性的举措,来支持兼并收购。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