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圳证监局携手深交所举办会计师培训

2019-11-07 07:03  来源:证券时报

    临近年底,年报审计期即将来临,会计师执业质量也随之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11月4日至5日,深圳证监局联合深交所举办“深圳辖区2019年度会计师培训班”,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也给予了本次培训大力支持。此次证监局、交易所和行业协会各方力量监管联动,旨在推动辖区会计师事务所进一步提升执业质量,促进中介生态的优化。

    培训会上,来自证监会会计部、深圳证监局、深交所及会计师事务所的多位专家,就资本市场财务信息披露违规与监管、资本市场审计监管、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行为特点及案例介绍、财务审计中信息系统审计的介绍及应用等主题进行了仔细讲解。来自30家会计师事务所的237位分所负责人、质控负责人以及签字合伙人等参加了本次培训。

    “目前辖区会计师事务所存在总分所一体化管理薄弱、团队承包制导致事务所难以实施有效管控、业务合伙人对项目质量把控不严、专业胜任能力不足、执业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人才短缺等方面的问题。”深圳证监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本次培训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深圳辖区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质量,提高资本市场财务信息披露质量,加强行业沟通交流,优化中介执业生态。

    为此,在2019年年报审计工作即将开展之际,深圳证监局向辖区执业的会计师事务所重点提出七点监管要求:一是加强分所管理,提升执业质量控制水平,建立防控执业风险、保证审计质量的体制机制;二是严格贯彻风险导向审计理念,强化承接环节对审计项目的风险评估,做好前后任会计师的沟通工作;三是保持足够的职业怀疑态度,将职业怀疑态度贯穿于审计过程始终,执业中要突出对业务真实性和商业实质的判断,不能流于形式;四是深化对IT审计重要性的认识,加大IT审计力度,确保被审单位与财务相关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五是重视函证、监盘、分析程序等基础审计程序,加强对审计人员培训,完善基础审计程序的操作指引和质量控制复核要求;六是强化与上市公司治理层关于关键审计事项的沟通;七是发表恰当的审计意见,恰当使用强调事项、其他事项、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等重要信息段落。

    “在2019年年报审计监管工作中,深交所将以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监管为抓手,坚持问题和风险导向,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的责任。”深交所相关负责人通过回顾深交所在坚持依规监管、推进分类监管、严惩违规行为、化解质押风险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在2018年年报审查中关注的主要问题,对今年的年报审计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与期望。

    此外,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也表示,称职的注册会计师应当具备五种意识:要有责任意识,防范风险;要有团队意识,带好团队;要有时代意识,应用科技手段开展调查;要有学习意识,学无止境;要有担当意识,修身立德。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