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河北辖区资本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2019-10-17 20: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晓玉

    今明两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在河北省,各龙头企业在当地证监局的布局下已成为产业扶贫的主力军、乡村产业振兴的生力军。

    作为资本市场的管理者,河北证监局凭借对资本市场基本制度的理解以及对社会资本的号召力,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探索实施“市场募资-股份收益-扶贫产业”的扶贫模式,走出一条符合证券行业特色的产业扶贫之路。

    按照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同时希望贫困地区早日脱贫,河北证监局结对帮扶阳原县辛旺庄村。

    阳原县是河北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此次扶贫对象辛旺庄村就是这县城不起眼的村庄之一。

    辛旺庄村位于109国道以北4.5公里,地处阴山山脚,全村土地面积近1920亩,其中退耕还林地土地面积约1400余亩,耕地面积仅520余亩。全村村民117户305人,建档立卡户73户205人,贫困发生率较高。

    贫困户当股东

    产业落地输血变造血

    辛旺庄村的贫困户第一次享有股东身份,便是在此次河北证监局的帮扶过程中。

    2017年,作为阳原县“一司一县”结对帮扶企业的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福证券”)向辛旺庄村捐赠100万元,辛旺庄村把这笔扶贫资金用作贫困户的股本金投资出去,使得辛旺庄村的贫困户们第一次享有了股东身份。

    据悉,在选取参与帮扶的企业过程中,河北证监局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选取了辖区内管理规范、业绩优良、前景良好,同时又有扶贫意愿的非公众公司入股。标的公司在增资扩股协议中承诺投资回报率,同时也约定了相应的股份退出机制,最大程度的保证本金的安全,同时也能取得稳定的分红收益,从而保证贫困群众能够稳定增收。

    在河北证监局的号召下,辖区内上市公司的多家企业,在自愿的基础上,群策群力支持辛旺庄村脱贫。其中,荣盛发展、以岭药业、福成五丰、四通新材和汇金股份五家民营企业的股东单位或关联方分别出资100万元投资至同一家标的公司,并承诺捐赠大部分股份收益,支持辛旺庄村脱贫。辛旺庄村的贫困户们第一次在资本市场上有了他们自己的收益。

    数据统计,2017年辛旺庄村实现股份收益5.42万元,收益分红2.02万元,惠及贫困群众68户126人;2018年实现股份收益32.5万元,收益分红4.22万元,惠及贫困群众76户137人。

    河北证监局的扶贫工作卓有成效,但扶贫的脚步依旧在前行。

    同年,辛旺庄村成立阳原县拓频养殖专业合作社,2019年合作社使用华福证券捐赠扶贫产业专项资金30万元及合作社股份收益留存资金,用来实施“林下土鸡养殖”扶贫产业。该项目实施之初,驻村工作组引进5300只“红玉380-红羽绿尾大公鸡”优质鸡苗,驻村干部亲身参与管理、运输、喂养、防疫、断喙等每一个环节。养殖期间,华福证券董事长黄金琳先生深入到辛旺庄村,实地考察养殖园区,随行专家提出控制土鸡饮食、增加日均运动、延长养殖周期等宝贵意见。

    实施养殖初期,因为经验不足,幼鸡夜晚挤压造成部分死亡,驻村工作组轮流通宵疏散;断喙不及时引发啄斗造成部分死亡,驻村工作组买来断喙机器,边学边干,带领村民连续36小时实施断喙。

    起初村民并不信任驻村工作组,认为“城里人养不了鸡,指定赔钱”,但最后经过驻村工作组的不懈努力,分红大会上村民纷纷都竖起了大拇指。

    通过驻村工作组和村民150天的共同努力,合作社出栏4200只成品土鸡。有了产量,销量如何保证,辛旺庄村地处山沟,交通不便,如何把土鸡卖出去成为了辛旺庄村的又一大难题。

    驻村工作组在了解村民的难题后,河北证监局通过自己的号召力,吸引了华福证券、华夏幸福、科林电气、财达证券、河北源达、华安保险、以岭药业等多家企业,爱心企业纷纷深处援助之手,主动购买土鸡,帮助辛旺庄村实现销售收入77.16万元,距离辛旺庄村脱贫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驻村工作组负责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中表示,“土鸡产业的实施,让村民们不仅有了分红收入,还有劳务收入以及农产品收入,当地村民种植的主要农作物为玉米,当村民收获的玉米囤积时,我们会以不低于市场的价格收购,保证村民的收入来源。

    据统计,2019年该项目实施带动就业及公益岗位24个,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增收7.76万元;收购贫困群众囤积玉米10.31万斤;收益分红25.86万元,惠及贫困群众117户,总人数达到305人。

    帮扶无死角

    多方参与实效更长效

    为了持续增加辛旺庄村贫困群众收入,建立更加具有实效的扶贫机制,通过2019年产业扶贫项目“土鸡养殖”的经验,结合辛旺庄村缺少劳动力的客观实际,尽可能的减少用工量,提高产业扶贫的效率,2019年10月,河北证监局驻村工作组在辛旺庄村实施“大棚樱桃种植”项目。

    该项目依托本村现有的阳原县振辛种植专业合作社,资金源于各方企业捐资,并且为多方合作经营。其中,华福证券捐赠50万元,大连大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河北亚雄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入股30万元,以及合作社自有资金20万元。

    驻村工作组表示,该项目种植园占地面积为2000平方米,种植品种为“美早”樱桃。预计2020年初可实现第一次销售收入15万元,2021年及以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5万元,创造就业及公益岗位约20个,可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增收5万元。

    河北证监局在扶贫工作上身先力行,资本市场主体也积极响应河北证监局的号召,在参与实施产业扶贫的同时,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华福证券、华夏幸福、以岭药业、河北宣工、新奥燃气、青鸟消防、康泰医学等多家爱心企业捐款捐物87万余元,通过价格保护、消费扶贫、农机租赁等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种植养殖收入,通过打钻机井、安装路灯、危房维护等措施完善了农村基础设施,通过开展义诊送药、支教助学、走访慰问等活动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通过筹建成立孝老敬老、医疗保障、助学教育等基金进一步改善基础民生。

    在河北证监局的号召下,河北辖区资本市场主体通过一系列措施举措,解决了贫困户因病、因学、缺水、缺资金、缺技术、缺就业机会等原因导致的贫困。

    河北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扶贫工作已开展4年了,接下来,我们会一直做下去,直到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