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资本市场脱贫攻坚在行动!13家贫困地区企业走“绿色通道”IPO、另有66家企业筹备中……

2019-10-14 20:59  来源:证券日报证事听公众号 宓迪

    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再传佳绩!10月14日,由中国证监会主办的国家扶贫日“资本市场脱贫攻坚论坛”在京举办,期间揭晓出一组亮眼的“成绩单”:

    截至目前,已有13家贫困地区企业通过“绿色通道”政策首发上市,累计募资74亿元,另有66家贫困地区拟上市企业正在筹备同样路径快速上市……

    证券公司方面,截至2019年8月,101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285个国家级贫困县,覆盖了34%的国家级贫困县;

    自2016年至2018年,证券公司结合贫困地区不同产业、不同企业的差异化融资需求,综合运用承销保荐、并购重组、财务顾问等手段,帮助贫困地区融资2026亿元。

    据悉,期货交易所、期货业协会等也利用期货市场功能,结合各自的职责,重点通过上市涉农期货品种和“保险+期货”等方式,推动产业扶贫、专业扶贫和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另外,债券市场精准扶贫也成效显著,开发了扶贫资产支持证券、扶贫债等金融产品,支持贫困地区企业有效利用债券市场融资。

    据证事听君梳理,各地证监局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在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上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利用市场化机制服务脱贫攻坚战略

    近年来,各地证监局纷纷行动,利用市场化机制服务脱贫攻坚战略,开启了辖区资本市场聚力脱贫攻坚的新征程。

    证事听君关注到,近期,安徽证监局联合全国股转公司在合肥举办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脱贫攻坚培训会。安徽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彦斌指出,近年来,安徽证监局深入贯彻党中央、证监会和安徽省各项金融扶贫决策部署,在加强贫困地区企业培育、推动辖区市场主体广泛参与扶贫、协助证监会开展定点帮扶、派员开展驻村帮扶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9月17日,江西证监局组织召开证券公司“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培训座谈会。根据披露,目前,34家次证券公司已结对帮扶江西省所有的24个贫困县,证券公司结对帮扶江西省贫困县以来,各方积极参与、因地制宜,精准发力,扎实推进金融扶贫、精准实施产业扶贫、持续加强教育扶贫、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注重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帮扶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扶贫开发效果。

    江西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军强调,各结对帮扶证券公司要用好政策、不断总结经验、再接再厉,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全力以赴,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脱贫攻坚的能力,支持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江西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二是要进一步发挥服务实体经济功能,促进江西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三是要进一步创新扶贫方式,提升精准扶贫实效;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培训宣传,提高政府企业对资本市场的认识;五是要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扎实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金融对产业扶贫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近年来,央行积极运用再贷款等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和民营企业、“三农”、扶贫等领域的支持力度。数据显示,多地在金融对产业扶贫上的力度不断加大。

    今年7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在西藏拉萨召开深度贫困地区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强调,要继续优化扶贫再贷款管理机制,撬动金融机构扩大深度贫困地区贷款投放。要高度关注扶贫领域金融风险,做好潜在风险的预警、防范和化解,提升金融精准扶贫的可持续性。

    从数据来看,近年来各地在金融扶贫特别是产业扶贫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公布的数字显示,一方面,金融对产业扶贫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截至2019年6月末,产业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超过150亿元,同比增长近50%;另一方面,金融向贫困区县的倾斜支持加大,18个贫困区县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速达15.42%,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增速1.54个百分点。

    据央行成都分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四川省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613.73亿元,其中,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59.38亿元,同比增长6.81%;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854.69亿元,同比增长33.88%;项目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399.66亿元。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建议,中短期内,扶贫再贷款、定向降准应进一步推行,为贫困地区提供定向资金支持。而除了通过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等方面进行疏导,也要关注对相关地区县域银行涉农、普惠业务的扶持和指导,对相关地区和商业银行的创新业务进行适当鼓励。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