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2019年MSCI中国指数成份股ESG评级有所提升

2019-10-10 22: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孟珂

    本报记者 孟珂

    本报讯 10月10日,《证券日报》记者从MSCI获悉,在MSCI有关ESG(环境、社会、治理)的报告中,今年MSCI成份股指数的ESG表现和评级有所提升。

    报告指出,中国政府推出旨在促进ESG实践和信息披露的强有力的监管举措,促使国内投资者和发行人迅速采取行动,将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因素纳入其决策制定中。

    总体而言,在过去12个月内MSCI进行的最新一次评级审阅中,MSCI中国指数中11%的发行人的ESG评级获得提升,7%的发行人则遭到降级。然而,考虑到各成份股的权重,在过去12个月中,MSCI中国指数中20%的成份股(按权重计算)的评级获得提升,只有2%的成份股(按权重计算)被降低评级。这表明,与评级提升的表面数量相比,权重较大的成份股对于推动该指数整体的ESG评级提升的作用更大。

    随着中国市场逐步完善,获得最低ESG评级CCC级的中国公司从2018年的22%降至2019年的20%。获得B评级的公司从2018年的37%略降至2019年的36%。获得BB评级的发行人占比从去年的21%上升到今年的26%,而获得AA评级的公司在2019年仍为1%,但公司数量有所增加。获AA评级的ESG领先企业主要是消费品和信息技术公司,如老板电器、吉利汽车和联想控股等。

    MSCIESG研究部门副总裁王晓书表示,“成份股公司的ESG绩效得到改善,碳排放浓度得以降低,表明中国政府近年来出台的旨在完善ESG实践和信息披露的新法律及政策已取得初步成果。监管举措可能会进一步推动投资者和发行人践行ESG理念。”

    MSCI表示,政府的监管并非唯一的驱动因素。在人才密集型的科技、金融和医疗健康行业,ESG绩效的不断改善,部分原因是对高技能人才的日益关注,这些行业在经济发展中日益突出的地位增加了它们在吸引和培养人才方面所面临的挑战。自2018年以来,在上述行业中,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国成份股中有18%的成份股公司的ESG评级获得提升(截至2019年8月7日),这无疑是得益于更好的人才管理和沟通计划。

    王晓书表示,“中国经济的日益成熟是推动中国企业ESG绩效提升的重要因素。随着中国经济逐渐降低低端制造业比例,中国需要培养新的高技能人才,以加快向更注重服务和技术的经济转型,而消费者需求的转变为那些愿意对具有更严格的安全控制措施、更高质量以及满足消费者新预期的产品投入资源的公司提供商机。”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