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2017年深市并购重组成绩单出炉

2018-02-13 05: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2月12日,深交所发布2017年深市并购重组情况总结,去年深市重大资产重组呈现出数量和金额双双下降、重组环境和质量双双提升的态势。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深交所将继续切实强化并购重组监管,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把握新机遇,实现新作为。

    并购重组回归理性

    深交所数据显示,2017年,深市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353家次,同比减少14.1%;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合计217家次,同比减少33.6%;涉及交易金额4726.7亿元,同比下降54.5%。虽然并购重组数量下降,但质量显著提升,并购重组市场开始由高速发展转变为高质量发展,并呈现四大特征。

    第一,产业逻辑主导并购市场发展,驱动公司聚焦主业。去年深市披露的217家次重组方案中,产业整合方案占比达59%,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

    第二,评估增值率明显下降,市场逐步回归理性。去年,深市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收购标的剔除异常值后平均评估增值率为586%,增值幅度同比下降逾三成。

    第三,重组上市热潮渐退,募集配套资金规模大幅下降。去年,受重组新规及再融资新规影响,深市仅4家上市公司披露重组上市方案,同比减少56%;披露的并购重组方案拟募集配套资金金额合计775.8亿元,同比减少76.0%。

    第四,助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服务国家战略。深交所先后推进完成招商蛇口和招商公路吸收合并方案,实现招商局板块整合,成为国有企业发挥资本市场功能践行国家战略的典范之作。

    重组环境明显净化

    针对市场并购重组存在的种种乱象,2017年,深交所不断加强监管力度,进行强力打击。数据显示,去年深交所召开重组会136次,审核230家次的重组信息披露文件,发出重组问询函件250余份,就37家次重组方案存在的问题请示证监会,其中有16家次重组方案在“刨根问底式”监管下终止。

    自重组新规实施以来,重组上市的方案虽有所减少,但市场上利用三方交易、突击打散标的股权、委托表决权等方式规避重组上市的情形依然存在。针对此类“涉嫌规避重组上市”的方案,深交所进行严格审查,针对上市公司控制权与主营业务稳定性、交易资金来源等进行“刨根问底式”问询,遏制监管套利。

    去年以来,“清壳式”重组问题逐渐突显,上市公司存在沦为“空壳”的风险。深交所重点关注异常重组方案,针对市场“玩跨界”“清壳式”重组等乱象,深入追踪跨界收购标的的业绩真实性,强化重组方案对业绩真实性、持续盈利能力、估值合理性等内容的披露。

    此外,去年以来,个别公司以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名义长期停牌,以躲避市场下跌风险。针对上述情况,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申请停牌时提供充分、有效的证明材料,严格控制停牌时间,防范“忽悠式”重组停牌。

    此外,深交所还密切跟踪重组“三高”问题,对标的资产业绩大幅波动或业绩精准达标等异常情况保持高度敏感,有效利用网络公开信息、同行业财务数据等发掘线索,加强后续监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