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机构热议A股市场9月份走势 大多数预计将震荡回升

2023-08-31 19: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楚丽君

    8月31日,A股市场迎来8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受多因素影响,三大指数在8月份均出现较大回调。面对即将来临的9月份行情,大多数机构持乐观态度,市场分析人士表示,A股市场预计将呈现震荡回升的态势。

    8月份A股三大指数集体跌超5%

    回顾8月份市场行情来看,同花顺数据显示,8月份,A股三大指数集体跌超5%,其中,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下跌5.2%,深证成指期间累计下跌6.85%,创业板指期间累计下跌6%;A股市场在8月份的日均成交额为8237.73亿元,较7月份小幅下降;8月份北向资金累计净卖出896.83亿元,单月净卖出额创历史新高。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8月份,31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部下跌,其中,传媒和煤炭行业指数期间累计跌幅较小,分别下跌1.12%和2.09%,建筑装饰和商贸零售指数期间累计跌幅较大,均跌超10%。

    对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8月份A股市场整体出现一定的回落,主要来自海外因素扰动,当前美联储加息预期仍然不容乐观,美债收益率持续攀升,因此,人民币汇率承压,导致北向资金在8月份净流出近900亿元,对市场构成较大的扰动。

    “8月份的A股市场既面临着较强的压力,主要是以北向资金为代表的外资持续净减持,另一方面则是迎来了众多的政策措施相继落地的支撑。体现在证券市场走势上,就是在政策措施陆续落地的8月中下旬的弹性明显增强,成交金额有所扩张,这说明市场本土资金的做多意愿有所提振。只是由于中美债券利差等因素,北向资金的减持力度仍较强,所以,A股市场仍面临着一定的压力。”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表示,8月份,北上资金呈现净流出态势,叠加上市公司进入中报披露季,市场对于中报业绩担忧情绪升温,多因素叠加导致8月A股整体呈现出下跌趋势。

    多数机构看好9月份A股走势

    对于即将到来的9月份,A股市场将如何演绎?哪些领域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近期,多家机构发表观点,多数机构看好9月份A股市场走势。

    陈雳认为,对于9月份A股市场,预计将呈现震荡回升的态势。从宏观经济端来看,国内经济复苏大趋势并未改变,仍处于修复阶段;从企业盈利端来看,各类减费降税政策相继落地,叠加部分行业的相关支持政策陆续出台,企业压力端也有望迎来改善;就A股市场整体估值来看,当前A股市盈率和市净率都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已具备配置价值;就投资环境来看,各部门相继出台“组合拳”推动市场活跃度提升,降低投资者交易成本,预计市场将整体回暖。

    投资机会方面,陈雳表示,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三大领域:一是房地产相关板块,当前政策持续加大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支持力度,行业困境有望迎来改善;二是消费电子板块,当前行业整体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同时华为、苹果发布会临近,新机发布有望打破行业持续下滑的困境;三是数据要素板块,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当前国内“数字经济”发展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其中数据要素尤为重要,未来伴随数据要素相关政策细则逐步出台,各环节均将受益。

    秦洪认为,随着利好措施的落地以及当前A股的低估值、低点位等信息,未来A股有望迅速探明底部,重返强势格局。

    “对于9月份的行情,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国内经济已经进入复苏周期,政策调节和一系列措施的出台有望加速经济复苏。近期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出台,有望带动情绪面底部回升,同时或将释放出增量资金,盘活市场流动性。随着企业盈利的恢复和回升,以及良好的基本面和充裕的流动性,A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仍然是投资者战略配置的良机。板块上,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成长领域,特别是智能汽车、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医药生物、机械自动化和电力设备等领域。同时,券商行业可能受益于印花税调降政策的落地,具备较高潜力。”黑崎资本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兴文对记者表示。

    华安证券表示,在经历持续一个月的调整后,市场到达震荡区间的下沿位置,A股9月无需过度悲观,市场没有持续大跌风险,预计仍延续蓄势磨底或弱势幅度反弹。更坚实的反弹需要政策落地力度证实或经济基本面出现更积极的反馈。

    万联证券研报显示,在多项政策利好助推下,A股有望逐步走出弱势震荡阶段。在经济恢复势头向好,市场信心回暖下,风险偏好改善将带动市场交投热情回升。建议投资者把握关键的配置窗口期机会,积极布局优质资产。行业方面,建议关注以下两大方向:第一,政策利好提振下,行业基本面预期改善、景气度低位回升的非银金融、房地产领域;第二,成长风格中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主题中挖掘业绩增长预期较高的龙头企业。

    也有机构持谨慎观点,天朗资产总经理陈建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展望9月份,近期,市场情绪有所回暖,指数短期企稳。影响市场的核心因素是经济的回暖,投资者可以考虑重点密切关注经济的回暖情况,以及人民币汇率、外资阶段性流进流出情况。

    刘有华表示,市场悲观情绪在8月份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释放,叠加整体A股估值处于较低水平,市场处于底部区域的确定性较高,下跌空间较为有限。目前,政策利好需要时间来发酵,投资者悲观情绪的扭转也需要时间,因此,9月市场预计会延续底部震荡态势。

    表:8月份A股三大指数市场表现一览

制表:楚丽君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