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北向资金半日涌入超110亿元,机构:1月份是重要战略配置窗口

2023-01-05 12: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周四(1月5日),三大股指继续震荡走强,全线飘红。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涨幅达0.88%,报3150.99点;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涨幅分别为1.89%和2.23%;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5373.4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涨多跌少,上涨个股超2600只,其中,涨停个股达40只,跌停个股达8只。

    从资金面来看,1月5日上午,北向资金净买入额达110.09亿元。截至1月4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15447.2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4.18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4505.3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0.31亿元;融券余额为941.9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4.49亿元。

    表:1月4日申万一级行业两融交易情况:

制表:张颖

    热点板块方面,截至1月5日上午收盘,酒及饮料、汽车制造等板块涨幅居前。另外,住宿餐饮、公用设施等板块跌幅居前。

    具体看,截至1月5日上午收盘,酒及饮料板块表现抢眼,涨幅达2.25%。其中,兰州黄河涨停。

    西南证券认为,展望2023年,名优白酒受益于疫情放开后的复苏,品牌化和消费升级的逻辑依旧清晰,白酒板块攻守兼备,估值水位已回落至历史中枢位置,中长期配置时机已到。目前,估值修复暂告一段落,需求端的动销需要密切跟踪,决定下一阶段的走势。

    方正证券指出,当前消费场景正在逐步修复中,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叠加返乡率上升,春节餐饮及白酒消费意愿预计普遍较高。预计今年春节开门红真实动销总量上可能低于去年,但优于今年前三季度。同时,伴随经销商信心有所恢复,各家酒厂开门红目标均有望顺利完成,其中高端酒及区域酒龙头、部分次高端均提出较高开门红回款目标,预计2022第四季度和2023第一季度报表层面表现仍将稳健。短期维度估值修复仍是主线。

    对于后市,业内机构普遍表示,目前市场继续回暖,1月份将是重要的战略配置窗口。

    英大证券李大霄表示,中概股连续大涨,隔夜中概股中龙头中的龙头飙涨13%,新年伊始机构开启了抢筹模式,为一年乃至更加长周期的布局做好准备。其次,养老金今年即将入市,优质蓝筹股需求增加,受到机构抢筹。

    对于后市,国盛证券认为,临近农历新年,虽然市场在资金流动性上或将维持相对弱势,指数可能以震荡巩固为主,但基于基本面与政策面的趋势来看,1月份将是重要的战略配置窗口,短期的业绩线与全年的经济复苏方向需重点关注。操作上,由于消费复苏的第一阶段炒作结束,短期配置建议转向前期涨幅大幅跑输且年报预期增速较高的成长方向,如储能、光伏及数字经济等;中期层面,可逐步关注阶段性回调后的消费复苏右侧机会,建议布局弹性更大的可选消费,如免税、医美、珠宝等。

    东吴证券表示,目前市场继续回暖,元旦过后的良好开端使得市场的人气出现较为明显的回升,总体仍维持着较大面积的反弹行情。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