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机构:增强进攻性 高仓位迎战2023年

2023-01-04 06: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经历了2022年跌宕起伏的行情后,机构逐步加快进攻节奏,以较高仓位迎接2023年。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私募整体仓位升至八成以上,偏股主动型公募基金仓位也保持八成以上。展望2023年,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经济逐步复苏,美联储加息进入尾声,2023年资本市场充满结构性机会,后续投资将兼顾成长与价值。

    机构增强进攻性

    站在2023年的起点,机构仓位愈发积极。

    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月度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末,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1%,较2022年11月底提升1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截至2022年末,仓位在五成及以上的私募基金占比99%,与2022年11月底持平。仓位在80%以上(不含满仓)区间的私募占比为68%,环比上涨9个百分点。

    投资策略方面,多位私募基金经理计划在今年1月提高进攻性。根据上述报告,1月共计40%的基金经理打算增仓,环比上涨8个百分点,同时50%的基金经理打算维持仓位不变。

    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采访获悉,诸多擅长大类资产配置的机构也提高了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

    北京一家百亿级私募透露:“随着宏观环境持续改善,股市将进入一段机会丰富的时期,公司2022年末权益仓位升至八成以上,后续仍将积极把握结构性机会。”

    竹润投资也透露:“2022年12月下旬以来,公司部分组合在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提升至10%以上。”

    从公募基金来看,据信达证券测算,截至2022年12月30日,偏股主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3.83%。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约88.23%,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约83.85%,配置型基金的平均仓位约81.47%。

    乐观看待2023年市场行情

    机构高仓位应战2023年的背后,是对市场相对乐观的预期。

    岁末年初,市场情绪有所回暖,增量资金陆续进场。据私募排排网统计,2022年12月共计成立3096只私募证券产品,相比2022年11月的2433只大幅增长27%。

    清和泉资本董事长刘青山分析称,2023年A股有望迎来了四大转机:一是国内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二是全国多地陆续优化调整房地产政策,三是海外通胀拐点出现,四是美联储加息逐步进入尾声,后续随着通胀的回落和经济压力加大,预计2023年上半年美联储有望暂停加息。在此背景下,2023年A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竹润投资认为,2023年中国国内需求释放空间较大,政策发力空间也较为充足,2023年市场风险偏好大概率会处在较高水平,后续权益资产的上行空间值得期待。

    均衡配置成共识

    对于2023年的投资布局,部分机构透露了后续加仓方向。

    “2023年A股市场可能呈现成长与价值交替上涨的行情。”相聚资本表示,经济逐步修复显而易见利好价值股,但2023年随着市场信心逐步回暖,外资回流A股,去年8月以来表现大幅落后于价值蓝筹板块的成长板块,有望在增量市场中充分体现其低估值优势。因此,公司组合配置中既会包括“新半军”等成长股,也会增加受益于经济复苏的消费板块,成长与价值风格均衡布局。

    清和泉资本也坦言,2023年上半年消费链和地产链机会更多,下半年安全主题机会有望扩散,因此组合配置会相对均衡:随着市场对于经济和消费复苏的信心逐渐增强,将逐渐布局消费复苏中有确定性逻辑的板块,如社服、餐饮、白酒、啤酒等;在房地产行业压制因素逐步缓解过程中,建材板块有望迎来业绩和估值的双重提升,值得关注;2023年储能产业链有望充分受益于碳酸锂、硅料等上游材料的降价,盈利状况有望显著好转。

    据信达证券测算,2022年12月26日至12月30日,主动偏股型基金配置比例上调较多的行业主要有医药、农林牧渔、电力及公用事业、国防军工等板块。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