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A股市场2023年开门红!受访机构普遍认为:有望演绎为春季行情

2023-01-03 20: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开门红!2023年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震荡攀升,放量上涨,沪指收复3100点关口,超4000只个股实现上涨,走出普涨格局。值得关注的是,今日涨停个股逾百只,达116只。受访机构普遍认为,开门红行情有望渐渐演绎为春季行情,当前A股仍处于较好的布局期。

    普涨格局下逾百股涨停

    周二(1月3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走强。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88%报3116.51点,深证成指涨0.92%报11117.13点,创业板指微涨0.41%报2356.42点,两市合计成交7888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6.45亿元。总体上看,A股个股涨多跌少,上涨个股超4000只。值得关注的是,今日涨停个股逾百只,达116只,跌停个股有3只。

    表:连续上涨3日且今日收盘涨停个股情况:

    制表:张颖

    对于今日市场的开门红行情,英大证券李大霄表示,首日开门红是个好兆头,首周也有望开门红。回顾2022年,股票市场经历了全球通胀冲击、美联储暴力加息、地缘战争等多重大利空影响,三大股指明显下跌,换手较为充分。当前,围绕内需政策拉动,将使2023年经济增长的质量和稳定性大幅提升,股市相应的优质蓝筹股中流砥柱的作用凸显,2023年小牛概率较高。

    对于大盘的走势,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告诉记者,今日反弹不改A股震荡格局,本周市场迈入新的一年,距离春节长假也仅剩3个交易周。2023年伊始,机构将开始新的一年布局,部分机构重仓板块的波动可能会放大。在经历此前超跌反弹后,当前指数上方多条均线汇聚,叠加春节前部分资金持币避险的需求,本周预计仍以区间内震荡为主,市场有可能再次回踩3000点附近确认底部,春节前市场预计以低位不断反复震荡构造底部为主,为春季行情蓄力。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时也表示,节前市场持续调整地量,这是典型的底部特征。对于后市坚决看好,特别是一年一度的春季行情。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当前A股的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区间,市场下行空间不大;二是,2023年各行各业复苏预期强劲,叠加相对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共同影响下,2023年我国经济必将迎来强劲复苏;三是,美元指数开始回落,这使得海外资金回流,增持人民币资产。

    与此同时,君茂资本合伙人仇晓光称,从宏观经济数据来看,2022年12月份的情况可能如近期PMI所体现的一样会继续下行,但是这个数据再继续恶化的可能性较小,有很大概率会得到明显的修复甚至提速。原因有三:一是随着疫情逐渐消退,经济生产活动将获得更大的自由度;二是2023年上半年政策方面继续加码刺激经济的概率较大;三是,经济与盈利或将从二季度开始进入到实际的改善进程,并推动市场持续上行。因此,当前A股股票市场仍然处于布局的时间窗口期。

    中金公司也认为,当前A股仍处于较好的布局期,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消退、中国经济增长走向实质性复苏,市场有望在2023年迎来趋势性投资机会。配置方面,建议短期要紧跟政策边际变化节奏来配置,如地产链条、消费板块。中期仍然是根据景气程度以及产业政策支持方向来把握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的主线。

    计算机和通信行业均涨逾4%

    周二(1月3日),在市场放量上涨中,形成了普涨格局。从申万一级行业看,有24个行业实现上涨,其中,计算机和通信等两行业涨幅居前,均超4%,分别为4.73%和4.52%。另外,食品饮料行业跌幅居首达1.18%。

    谈到市场热点的变化,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向《证券日报》记者说,“今日,多头主动出击的方向主要有两个,一是,围绕近期抗病毒主线,这是游资热钱青睐的高弹性主线,但缺陷也较为明显,不仅是缺乏强有力的业绩兑现能力,而且还有着短炒、延续力度不强的弱点。所以,涨势虽然凌厉,但却难以对A股的中长期增势带来增量推动能量。二是,2023年业绩有望持续兑现的投资主线,主要是信创产业链等。信创产业链的业绩兑现能力可能在2023年得到增强,主要是财政贴息的措施落地后,显示政府、央企等回购能力开始增强,所以,此类个股在近期明显有上行趋势的K线图。与此同时,光伏、锂电池等新能源主线也有一定的买盘力量加仓的苗头。”

    对于后市的投资策略,马澄表示,2023年的主要布局配置方向有三方面:一是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行业复苏相对会比较明显,比如酒店餐饮、食品饮料、外出旅游、免税等居民消费类行业;二是以信创、半导体、通信设备为主的科技类行业;三是因外资回流受益的国内低估的核心蓝筹资产。

    操作方面,秦洪建议,短线A股市场有了强势格局的预期,不仅是因为经济复苏的趋势引发了整个中国资产估值中枢的上移预期,而且还因为多头出击方向契合了2023年业绩兑现的产业脉络,从而有望释放出强劲的做多能量。因此,对后续走势来说,仍可积极期待,开门红有望渐渐演绎为春季行情。在操作策略上,尽量围绕2023年业绩确定能够兑现的投资主线进行布局。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