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A股三大指数低开低走 银行股微涨 机构:三大变化预示A股拐点临近

2022-09-28 18: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子强

    9月28日,A股三大指数低开低走,两市成交额保持低位,北向资金净卖出,行业与个股跌多涨少。A股回落中投资机会何在?

    截至9月28日收盘,上证指数跌1.58%,收报3045.07点,深证成指跌2.46%,收报10899.70点,创业板指跌2.57%,收报2313.77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6472.5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缩减2.85%;北向资金净卖出38.40亿元;总体来看,A股中上涨个股为438只,下跌个股4463只。

    申万一级行业方面,31类行业中只有1类上涨,占比3.23%,其中,上涨的银行业仅微涨0.07%;下跌方面,有色金属、国防军工和电力设备等行业居前三,跌幅分别为5.25%、3.75%和3.70%。

    涨停方面,有43只个股以涨停价报收,其中,有13只涨停股,股价已连续上涨超过3个交易日。跌停方面,有32只个股跌停价报收。从行业角度看,轻工制造、家用电器和纺织服务等行业涨停股数居前三位,涨停股数均为4只。

    表:连续上涨3天且今日收盘涨停股一览

制表:赵子强

    业内机构普遍表示,市场机会大于风险。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分析指出,第一,近期对全球风险资产影响最深刻的是美元指数和美债走势。美联储9月份加息以后,美元和美债处于加速赶顶的过程当中,风险资产则出现最后杀跌。第二,政策面是当前A股的核心驱动因子,多空力量会据此改变。第三,从结构上看,最近一轮下跌,成长股受伤最深,但本周开始,创业板、医药行业都出现了比较有力度的反弹。领跌股的反弹往往是系统性风险释放完毕的信号。综合以上三大变化来判断,市场的拐点临近。

    晓鹰投资董事长鲁瑜表示,上证指数在3000点附近机会远大于风险。我们回顾了历史数据,从较长的时间维度看,上证50指数的PE估值区间多集中在7x-15x之间。而近10年,每当上证50的PE跌破9x时,都会有比较强劲的反弹甚至是反转,这一规律已经出现了多次。截至今天收盘,这一数据已经非常接近9x的临界点,如果再进一步跌穿9x的话,预计市场就将很快见到底部。

    鸿涵投资基金经理呼振翼表示,短期看,月底还可能有一次外部市场带动的下行冲击,10月有上行基础。除了地量预示阶段下跌冲击的动能不足,还有部分行业三四季报的业绩高增预期。如果10月反弹,信心层面有积极变化,那么本次底部将会和之前几次的历史底部特征接近。

    悟空投资投资总监江敬文认为,市场处于底部,提供了买入机会,包括新能源和消费医药板块的细分机会。

    操作方面,夏风光认为,10月份至少有一波中级别的上升。节前可及时提高仓位,持股过节。可以重点关注两条主线,一是超跌板块,一是稳增长的主线。

    日出东方5连涨

    9月28日,日出东方涨10.03%,报11.30元。该股自9月22日以来,截至9月28日已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累计涨幅达37.47%,最近3个交易日持续涨停价报收。该股最新A股总市值达92.84亿元,A股流通市值90.40亿元。

    沪深交易所2022年09月28日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日出东方因日涨幅偏离值达7%而登上龙虎榜,数据显示,三个机构专用账户合计净卖出1.0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欧盟将制定“能源系统数字化”计划,并将于本周正式公布。据悉,该计划将要求欧盟在2030年前在基础设施方面投资5650亿欧元,以实现其绿色计划,并结束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在未来5年内安装1000万台热泵是计划之一。日出东方2021年主营太阳能热水器收入占比40%、厨电收入占比21%、空气能热泵收入占比14%。公司分布式光伏业务初具规模,已中标灌南县分布式光伏项目。公司目前在大型储热采暖项目上采取的光热储能是指通过分层蓄热钢罐或蓄热水池,将富余的热源热量存储于蓄热体中,在需要的时取出,用于供暖、生活热水或工农业应用等。

    银行股领涨

    9月28日,申万一级行业中银行业领涨,微涨0.07%。行业42只交易中的个股,有20只上涨,占比47.62%,其中,2只个股涨幅超2%。

    对于今日银行股的表现,夏风光表示,银行股走强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银行股的估值处于极低的位置,部分银行股甚至创历史最低估值水平。第二,银行股的股息丰厚,部分国有大行股息率在6%以上,这和跌破2%的银行理财收益率形成了鲜明对比,一定程度上可以说买理财,不如直接买银行股票。第三,大股东或者高管增持,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银行具有高杠杆经营以及和宏观经济联动比较紧密的特征。当前处于经济下滑的周期,对银行的估值有所压制。8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已经初步好转,不断下调的存款利率也有助于缓解银行负债端的压力。如果四季度宏观基本面进一步好转,则银行会迎来估值的修复。

    投资标的方面,东北证券推荐:①“成长”与“价值”兼备品种:常熟银行;②拥有区位优势的城商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无锡银行;③基本面优异,稳健品种:招商银行。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