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三大股指震荡回落,保险板块逆市上涨近1%,机构建议投资者保持六成仓位

2022-09-23 12: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周五(9月23日),三大股指震荡回落,全线飘绿,跌幅均超1%。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跌幅达1.08%,报3075.33点;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跌幅分别为1.77%和1.76%;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4236.7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跌多涨少,超4400只个股下跌。

    从资金面来看,9月23日上午,北向资金净卖出金额达28.83亿元。另外,截至9月22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15880.4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1.99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4844.7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9.02亿元;融券余额为1035.7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97亿元。

    表:9月22日申万一级行业两融交易情况:

制表:张颖

    对于后市,业内机构普遍表示,股指将维持震荡格局,市场反复筑底后有望回升并突破平台,高低切换为主要特征。

    国盛证券分析认为,对A股不宜过度悲观。经济复苏趋势不改,市场资金仍充裕。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资产荒”对A股估值形成有利支撑,本次调整或会小于上半年,也可能是孕育后续大级别行情的配置窗口。在基本面的支撑下,市场反复筑底后有望回升并突破平台。操作上,在市场有效向上突破之前,仍要控制好总体仓位适宜低吸。建议关注调整之后成长修复预期下的电子、新能源和军工,也可以关注食品饮料、煤炭和旅游等主题性板块交易性机会。

    东吴证券认为,美联储加息落地后,全球市场波澜不惊,美元指数创20年来新高的背景下,汇率市场承压明显。传统蓝筹走势低迷,叠加市场成交量萎缩。短期市场可能维持弱势盘整态势,大的反弹机会可能要到10月中旬才能逐渐明朗。操作上,建议均衡持仓,左侧投资者可适度加仓,谨慎追涨。

    中原证券预计,未来股指将维持震荡格局,同时仍需密切关注政策面、资金面以及外部因素的变化情况。建议投资者保持六成仓位,短线关注石油石化、航天军工以及电源设备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热点板块方面,截至9月23日上午收盘,保险、REITSs概念等板块实现上涨。另外,减速器、钛白粉、激光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

    具体看,截至9月23日上午收盘,保险板块涨幅居首,达0.99%。其中,中国人寿涨幅达3.04%。

    对于保险板块的投资机会,华创证券分析认为,展望四季度及更长的时间维度,1)人身险方面,中短期内新业务价值增长仍处磨底期,静待回升。渠道层面,代理人转型带来边际改善。各公司积极推进代理人队伍的更新换代,优化升级代理人队伍质量。随着改革推劲,预计人力脱落速度将有所放缓,转型效果逐步兑现,队伍质态也将进一步改善。产品层面,目前主要产品体系中高价值率的产品市场需求仍未见好转,新的符合市场需求的核心产品体系还在孕育。2)财产险方面,产险有望维持高景气。车险业务量质齐升,在量上“综改”带来的影响逐步减弱,传统汽车6月份以来销量增速已转正,新能源汽车仍呈高增,有望驱动车险市场进一步发展;在质上龙头险企具备风险识别与定价优势,降费降赔拉升承保利润率。非车险业务持续分化,农险增速提高,综合成本率下降将继续贡献承保利润,保证险增速反弹但疫情影响下赔付风险较大,短期健康险赛道竞争日渐激烈。3)资产端方面,短期来看,权益市场波动趋于收敛,市场对地产投资的担忧情绪逐渐释放,长期利率有望抬升,险企投资端承压因素影响减弱,收益有望好转;长期来看,险企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仍是主要的决定因素,在稳健的配置风格中发挥巨量长期资金优势是险企资负管理的重点。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