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市场初现“再平衡” 机构关注中等市值蓝筹

2021-02-22 06: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连续两个交易日超3600只个股上涨,A股在牛年伊始展现了风格的“再平衡”:上周,以采掘、有色为代表的传统周期板块表现突出,家电、食品饮料、电气设备(新能源)等前期资金抱团的高位板块有所回调;创业板指虽连续下挫,但市场的赚钱效应较好,此前仅少数抱团股上涨的“极端分化”格局已经改变。

    对此,部分机构认为,市场当前的分歧并不意味着行情终结。从估值性价比和获取超额收益的角度看,在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形成共振以及补库存周期开启等因素的刺激下,顺周期板块的细分领域仍存投资机遇。

    抱团股缘何出现调整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显顺表示,市场当前的分歧并不意味着行情就此而终。尽管牛年的头两个交易日市场的大小市值股有“再平衡”迹象,但这更多是高估值蓝筹回调下的一种防守,目前尚不具有风格持续切换的动能。从盈利与估值的角度看,小市值公司即使估值不高但其盈利仍未有显著改善。

    东吴证券同样认为,国内基金新发规模依然较高,海外资金风险偏好也在提升,待入市资金规模庞大,充裕的市场流动性将推动A股慢涨。今后,随着基金新发规模边际降低,市场的极致分化将持续缓解,但整体看,抱团风格不会发生变化。

    中信证券裘翔策略团队则直言,无论是以头部产品的平均资产规模,或是公募整体持股占A股自由流通盘的比例进行衡量,还是比较具体的抱团股的公募持股集中度,2020年公募基金对重仓品种的抱团程度实际上远不及2007年时的水平。

    裘翔表示,公募基金的抱团程度对市场大小市值风格存在显著影响。过去15年,A股市场小市值股票相对大市值股票的超额收益率与基金的平均规模,以及头部基金的集聚效应呈明显的反向关系。

    抱团股之外的“新选择”

    虽然市场对风格再平衡的持续性仍有分歧,但已有不少机构建议投资者将目光投向非抱团品种。

    国泰君安证券策略团队表示,从业绩预告看,2020年A股公司盈利和市值的正向关系正发生边际变化。其中,中等市值公司尤其是500亿至800亿元市值公司的盈利改善在加速,“新选择”是抱团股以外的好公司,是那些边际改善较大的公司。随着产品涨价等更多的盈利线索出现,未来市场将逐步向业绩增长更快、估值更为合理的方向聚焦,建议投资者关注中等市值蓝筹的崛起。

    天风证券策略团队同样建议,未来大市值公司的波动性大概率会放大,若长期持有,则预期超额收益的空间会降低。因此,开辟获取超额收益新战场的迫切性越来越强。而100亿至500亿元市值的公司可能就是“最佳战场”。

    “顺周期”有望持续发力

    具体到行业配置上,不少机构认为,从中长期逻辑看,在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形成共振以及补库存周期开启等因素刺激下,顺周期板块的细分领域有望持续发力。

    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刘晨明推荐投资者持续关注两个方向:其一是顺全球生产周期的原材料和零部件,具体包括有色、化工、机械、汽车零部件等;其二是生产线设备、军工上游、新能源等行业。

    广发证券戴康策略团队提出,可从产能周期视角去探求细分领域投资机会。戴康表示,一方面,产能周期上行对股债投资均有指向意义;另一方面,结构上,产能周期对行业超额收益具有指示作用。

    其中,产能周期已开始或即将开始上行、超额收益对产能扩张敏感的行业往往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包括:目前财务数据正在修复,产能有望持续扩张的行业,如石油化工、白酒、机械设备;海内外产能周期共振,产能有望持续扩张的行业,如化工、汽车零部件,其产能周期和库存周期共振,产能扩张更具弹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