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抱团资金“水无常形” 弃高就低推动补涨行情

2021-01-19 06: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作为A股市场中最具“战斗经验”的主力之一,所谓“机构抱团资金”在近几日展现了高度的灵活性。如此前资金猬集的抱团“核心阵地”白酒股已连续休整,而蓄势充分的电子、化工、银行等板块则接力上攻。这带动沪指再度上行,至昨日收盘又逼近3600点,两市成交额也维持在1万亿元上下的水平,市场人气依然较高。

    同时,从各板块内部看,一些累积涨幅较大的龙头品种昨日反弹幅度有限,倒是部分涨幅相对不大、估值相对合理的“第二梯队”涨势更加明显。可见,脱离估值合理性的死守赛道、紧拥龙头,并非抱团资金的主流打法。

    昨日盘面上,市场格局有所变化。

    一方面,此前的机构抱团品种走势分化,部分高位股资金出逃,但也有少数龙头股表现坚挺,一些热门赛道个股出现反弹。

    如食品饮料板块昨日小幅下挫,其中的白酒股跌幅明显,资金进一步松动。以五粮液为例,昨日遭北向资金净卖出12.02亿元,净卖出额居活跃成交股榜单首位。五粮液预计2020年业绩增长14%左右,Choice终端显示其动态市盈率接近57倍。

    同时,锂电、军工、光伏等抱团主线则出现反弹。但其中隆基股份等累积涨幅较大的千亿级市值龙头股昨日涨幅较小,一些中等规模的“第二梯队”弹性更足。

    另一方面,从高位龙头撤出的抱团资金,明显开始关注相对低位的机会。如金融股、半导体板块等近期获得资金持续流入。

    昨日,半导体、芯片板块的大涨,让科技股迎来全面爆发。通富微电、中晶科技、韦尔股份等多股涨停。近期,科技股与此前的热门板块呈现“跷跷板效应”。如1月14日,白酒、光伏等高位抱团主线大幅调整之际,半导体、国产软件等板块却出现大涨。

    同时,一些前期超跌的次新股也受到资金关注。如次新板块领涨龙头日月明已连续3日涨停,累计涨幅72.8%。日月明去年11月5日登陆创业板,上市首日最高股价78.50元,此后一路下探,1月14日盘中最低探至30.53元。近期中国中车大涨,激活了铁路设备概念,日月明也因此超跌反弹。对于该板块行情的持续性,安信证券认为,如果行业景气逻辑未发生关键性改善,其在补涨至估值合理水平后,向上的弹性将大幅减弱。

    再看大金融板块,昨日湘财股份涨停,带动东方财富、广发证券等个股跟涨。安信证券非银团队表示,券商股今年仍有“春季行情”,主要基于三大逻辑:一是年报业绩预计较为亮眼;二是成交量和两融余额持续上升,市场情绪得到提振;三是潜在政策利好有望释放。

    展望未来,新的抱团主线会是什么呢?从资金面看,今年年初以来基金发行升温,巨量待入场资金的方向选择将对市场风格产生影响。据海通证券估算,未来潜在入市基金规模约1.8万亿元,其中已成立未建仓基金约6000亿元,待成立基金约1.2万亿元。

    海通证券荀玉根策略团队通过分析历史数据得出结论,相比其他基金经理,建仓期的新基金经理对食品饮料、电气设备、计算机等行业的配置比率可能更高,同时可能明显低配电子及医药。

    海通证券表示,2021年市场或进入牛市第三阶段,A股历史上这一阶段启动前往往出现滞涨板块的补涨。目前,资源股、金融股都属于后周期的滞涨板块,其中金融板块的确定性更高一些。

    站在全年视角看,海通证券认为,2021年科技和消费两大赛道的地位未变,但会有新的子行业脱颖而出,这些子行业有望在4月份得到确认。因为,一方面随着各项规划措施落地,政策将趋于明朗;另一方面,年报及一季报披露后,业绩趋势也将得到确认。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