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郑眼看盘:部分“抱团股”杀跌 有机构或在调仓

2021-01-14 06: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三,A股回落,沪综指跌0.27%至3598.65点,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分别跌1.08%、0.91%、1.51%,科创50指数小涨0.16%。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净买入27.12亿元。

    周二晚间公布的截至2020年12月末的货币供应量M2为同比增10.1%,不及预期的增10.7%;M1增8.6%,不如预期的增10.2%;M0增9.2%,同样不如预期的增10.3%。此外,稍晚公布的12月社融为1.72万亿元,不及预期的2.135亿元;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6万亿元,略多于预期的1.25万亿元。

    晚间公布数据不太常见,弄得关心经济指标的投资者很累。就金融市场投资者来说,经济数据可不是小事。

    上述与资金供给相关的数据大多不及预期,加上近期央行逆回购量越来越小,这些因素均可能为股指带来些压力。除此之外,市场下跌可能也与短线拉得过猛相关。还有,年报在即,部分公司暴跌或闪崩也有可能进一步带坏情绪。

    周三盘面特征主要是超涨及部分“抱团股”杀跌,而冷门的蓝筹品种却有比较明显的上涨迹象。市场情绪化较严重,当一些抱团的大蓝筹开始杀跌时,市场对牛市的预期也快速变冷,表现在前一天大涨的券商股返身猛跌,不过龙头品种东方财富仍小有上涨。中金公司刚指出不必过分担忧“抱团”解散影响,不料“抱团股”就走出这样的走势,可见市场十分无常。

    在杀跌品种中,不乏诸如中国中免、金龙鱼、宁德时代、迈瑞医疗等最近投资者耳熟能详的特大牛股,说明“抱团”的确有松动迹象。在冷门股上涨方面,典型的如中国中车等一部分“中”字头滞涨股大涨。

    由这些盘面特征来看,一部分机构应该已在调仓,即调出2020年涨幅过大的品种,调入相对滞涨的品种。

    机构调仓几乎年年发生。多数机构通常也只会调整其重仓股中的一部分,并不会完全抛弃2020年的重仓品种。机构调仓的依据主要是看“性价比”,当他们看到“性价比”更好的品种时,此时即使仍看好手中的重仓股,仍有可能调仓。

    投资者对机构调仓行为可适度提防,看看手中持仓是否有较大被调出的嫌疑,然后再决定增仓或减仓。一般来说,投资者不宜情绪化跟风,最好多看几天,看看抱团松动是偶尔还是频繁发生,如果“抱团股”反复杀跌,那么一般就更要谨慎了。在我看来,“抱团股”既被抱团,应该是有些亮点的,缺点当然就是个“贵”字了;补涨的蓝筹股之所以被人冷落了那么久,基本面大概率有软肋。

    股价表现过度落后是一种优势,只是这种优势更适合防守而不是进攻。如果投资者指望滞涨蓝筹股价能录得较大涨幅,那么前提也只能是其基本面发生了比较大的改善。如果投资者心能放平,那么低吸滞涨蓝筹应属不错的选项。

    操作方面,投资者可暂时忽略盘面短期波动,在2021年春节前仍可以布局为主。考虑到年报越来越近,故近期投资者应特别警惕持股的年报情况。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