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大盘震荡回暖 机构抱团似瓦解

2020-09-15 07:32  来源:投资快报 张裕

    周一,沪深两市走势持续回稳,创业板低价股卷土重来再掀涨停潮。不过,当天市场最大的焦点是有“药中茅台”之称的大白马股长春高新遭遇跌停。分析认为,前期科技、医药以及食品饮料等板块上涨过快,估值相对偏高,在业绩增速与估值不匹配等因素的影响下,很难做到机构筹码不出现松动,这或预示着机构抱团正在瓦解。

    市场有望震荡回暖

    周一,沪深两市延续上周五反弹走势。其中,沪指收报3278.81点,涨幅0.57%;深指收报13021.99点,上涨0.61%;创业板指表现相对更强,收报2572.60点,上涨1.42%。两市合计成交7694.5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6845.43亿元略有放大。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当天有19只个股涨停;此外,还有65只个股涨幅超过10%,241只个股涨幅超过5%。

    对于近期的市场,国寿安保基金表示,海外市场波动有一定偶然性,并无明显的事件催化或是阶段重点机构投资者主动或被动调仓所引起。尽管海外股市目前泡沫相对严重但仍未到破裂时点,目前释放一定风险后对A市场影响有限。另一方面,A股出现了超预期调整,与国内流动性短期趋弱有关系,其中一个比较明确的指标是之前一周新发偏股型基金规模创近期新低,叠加市场波动加剧,出现了阶段性的调整。

    “目前看有几个积极信号,有望促进A股反弹,回归前期震荡格局”,国寿安保基金指出,一是海外市场阶段性有所走稳;二是国内流动性趋紧情况有明显改善,尤其是新发基金、北上资金等数据上周都出现了企稳,有助于市场稳定;三是近期经济数据显示,基本面仍然在向好改善中,尤其是前期超预期的出口、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仍在向好;四是科技板块前期已经持续调整2个月左右,部分超调个股可能会有所反弹。

    招商证券指出,此前市场由于流动性的变化带来了短期的调整,流动性驱动的高估值板块调整较为明显。但是由于新增社融持续回升,企业盈利将会持续加速回升。从历史看,企业盈利加速也会带来估值的提升,因此A股大部分与经济周期相关行业将会迎来戴维斯双击带来的上涨。总体来看,对A股处在2019年1月以来的两年半上行周期大的判断没有变。

    对于创业板尤其是低价股卷土重来,业内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这主要是实施注册制之后,市场资金明显涌入创业板,由此带来了流动性溢价。另一方面,创业板这轮大涨行情已经快2年了,但有不少超跌低价股很多时间在低位“蓄势”,技术上积累了做多动能。从以往多次出现的“低价股行情”看,最终走势都比较短暂,伴随而来的往往是暴涨暴跌,一些没业绩支撑的的低价股一定要谨慎参与。

    华西证券指出,在阶段性底部区间的低价股超跌反弹仅是对过度悲观预期的修复,并不具有持续性。从梳理的低价股行情时点和20个工作日内低价股指数相对于中证全指的超额收益变动来看,通常时间跨度较短,仅为一月左右。一旦完成预期修复后,低价股的表现并不显著优于中高价股。因此,低价股不具备较高的参与价值,应坚持“低价股不炒”的理念。

    机构抱团或在瓦解

    值得一提的是,周一A股最大的焦点不是创业板低价股掀起的涨停潮,而是有“药中茅台”之称的大白马股长春高新遭遇跌停。据了解,长春高新跌停之所以引发关注,是因为消息面上并没有明显利空消息。不过,机构分歧却相当明显。盘后公开数据显示,当天买入第一及第三的席位分别是深股通专用和机构专用,合计买入5.56亿元,而卖出前五席位中,卖二、卖四及卖五分别是深股通专、机构专用及机构专用,合计卖出近8亿元。

    据数据统计显示,长春高新1996年12月上市以来,累计涨幅高达27197.51%,是一只不折不扣的超级牛股。这次跌停为长春高新自今年2月3日(疫情后开盘首日)后的首度跌停,而过去5年中,长春高新仅跌停5次,其中大部分跌停为遭遇系统性大跌所致。

    引发关注的长春高新是典型的机构“抱团”股,数据统计显示,截止2020年6月底,1116家机构合计持有长春高新9549.33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的28.09%。从更直观的排名来看,长春高新28.09%的流通股机构持仓比例高至全A股4000家上市公司中第52位。而长春高新跌停,也被市场认为是机构抱团正在瓦解。

    拉长时间来看,其实自8月中下旬以来,不少机构抱团的白马股都出现了明显的筹码松动,特别是部分前期高歌猛进的消费、医药、科技等板块遭遇重挫。而新加入进来的长春高新,截至9月14日,该股票从前期高点的跌幅已经超过了25%。而即使经过这轮下跌,长春高新的估值仍然高达64倍。有分析认为,前期科技、医药以及食品饮料等板块上涨过快,估值相对偏高,而在货币边际收紧预期、中报业绩增速与估值不匹配等因素的影响下,很难做到机构筹码不出现松动。

    机构“抱团”历史由来已久。2006年以后,A股市场已历经多轮机构“抱团”。2006年-2009年抱团金融地产;2010年-2012年“第一次消费抱团”形成,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板块成为机构第一大重仓板块;2013年-2015年移动互联网兴起,抱团信息科技板块;2016至今,机构在以食品饮料、家电和医药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再度抱团。近十年,资金“抱团”经历了“消费——成长——消费”的过程。持续时间较长的抱团基本只出现在消费和成长板块。

    从历史经验看,每一阶段抱团瓦解均与行业景气度、业绩表现直接相关。当板块景气度下降、业绩增速的相对优势消失,或者出现业绩增速预期更高的板块,抱团资金才会出现瓦解。如2012年塑化剂事件爆发后,食品饮料板块业绩滑坡,机构抱团瓦解。在2016年一季度净利增速回归两位数后,该板块又重获机构青睐。而在每一轮抱团期间,机构抱团现象在短期获利后会有所松动,部分行业龙头出现回调。机构外溢资金则继续寻找板块内部行业景气度相对较高、估值水平相对较低的其他行业。

    业内人士指出,过去一两年,在机构不断自我强化、股价不断上涨、估值不断抬升的白马股,由于目前估值严重偏离基本面,一旦有“抱团”的机构出现筹码松动,那么公司价值回归在所难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