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融资余额七连降 机构称A股有望回暖

2020-09-15 06: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9月14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上涨,上证指数上涨0.57%,深证成指上涨0.61%,创业板指上涨1.42%。全天A股有2650只股票上涨,其中75只股票涨停。同时,市场融资余额在9月3日-9月11日连续7个交易日下降。

    分析人士表示,融资余额持续走低,说明市场投资者心态偏弱,短期信心不足。但经济景气度不断回升以及受到相对合理充裕的流动性支撑,A股有望开启一轮中期慢涨。

    融资余额七连降

    9月14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上涨。近九成创业板股票上涨,其中19只涨停;科创板市场,超过八成股票上涨,铂力特涨停。概念板块中,创业板低价股、第三代半导体、半导体硅片等涨幅居前。

    粤开证券表示,在政策和资金共同作用下,科技股热度显著提升,将有望带动大盘整体人气上升,对A股市场起到正向推动作用,建议持续关注科技股投资机会。

    数据显示,截至9月11日,两市融资余额为14113.12亿元,已连续7个交易日下降,合计减少249.98亿元。

    具体来看,9月3日融资余额减少1.55亿元,9月4日减少28.56亿元,9月7日减少18.80亿元,9月8日减少17.69亿元,9月9日减少42.14亿元,9月10日减少109.82亿元,9月11日减少31.44亿元。

    数据显示,9月3日-9月11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4个行业融资余额下降,非银金融、电子、国防军工行业融资净卖出金额居前,净卖出金额分别为53.85亿元、33.72亿元、23.02亿元;出现融资净买入的四个行业分别为轻工制造、建筑装饰、纺织服装、钢铁,净买入金额分别为2.16亿元、1.29亿元、0.84亿元、0.54亿元。

    从个股情况来看,数据显示,9月3日-9月11日两市共有1225只股票遭遇融资净卖出,其中88只股票融资净卖出规模超过1亿元,另有571只股票出现融资净买入,净买入规模超过1亿元的股票仅有34只。在出现融资净卖出的股票中,中国平安、沃森生物融资净卖出金额居前,分别为6.80亿元、4.43亿元。在出现融资净买入的股票中,中芯国际-U、韦尔股份、牧原股份融资净买入金额居前,分别为6.98亿元、3.67亿元、3.63亿元。

    有望重回上行通道

    融资客持续减仓,折射市场风险偏好持续下降。而经过调整后,A股市场在9月11日和14日连续飘红,机构对于当前市场的看法并不悲观。

    中信证券表示,短期风险已充分释放,资金行为将从紊乱逐渐重归常态并重聚合力,带动增量资金入场;国内宏观经济基本面修复预期将强化,A股将开启一轮持续数月的中期慢涨。

    招商证券表示,A股有望重回上行通道。此前由于流动性变化,市场短期调整,流动性驱动的高估值板块调整较明显。但由于新增社融持续回升,企业盈利将会持续加速回升。从A股历史上看,企业盈利加速也会带来估值提升,因此A股大部分与经济周期相关行业将会迎来“戴维斯双击”。

    中金公司表示,受科技股估值偏高、货币政策向正常化回归、短期资金利率较快上行等因素影响,科技板块及新经济板块出现一定回调。短期看,国庆长假临近,市场风险偏好预计较难系统性提升,但估计市场下行空间较有限。中期来看,支持本轮科技股及新经济板块上行的长期因素并未发生变化。

    配置方面,中信证券建议继续聚焦顺周期与高弹性品种,包括三条主线:受益于弱美元、商品/能源涨价和全球经济预期修复的周期板块,如黄金、有色金属和化工板块;受益于经济复苏和消费回暖的可选消费品种,如汽车、家电、家居等板块;绝对估值低且已经相对充分消化利空因素的金融板块,以及已基本调整到位的科技龙头股。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