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创业板“歪风”被叫停 大盘又到“绝望区”?

2020-09-11 06: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那些被疯狂炒作的低价股,昨天终于开始“埋人”了,而且是批量的。

    30多只创业板个股跌停,300多只个股跌幅超过10%,不仅仅是创业板,主板也未见起色,科创50指数也创了本轮新低。

    大盘跌到现在这个份上,大家开始期盼,是不是跌到位了,该止跌反弹了?昨天盘中,“神棍局局长”告诉我,“绝望区”到了,按照他的量化系统,一旦到了“绝望区”,市场的反弹也就不远了。

    实际上,昨天有些股票确实在反弹,比如免税、白酒、保险、地产、休闲食品、家具定制等板块。

    风险教育

    达哥并没有去参与创业板低价股的炒作,一直在给大家提示其中的风险。不过,达哥的提醒可能并不管用,这很正常。就连交易所让那些公司特停核查,似乎也不太管用。

    而前天晚上,新华社发表新华时评《坚决遏制创业板炒小炒差“歪风”》一文,终于给创业板低价股的炒作彻底降温了。

    昨天早上,我在早评文章中明确指出,新华社将炒小炒差定性为“歪风”,这个措辞相当严厉。可以预计,短期来看,这些股票很可能就此“凉”了,很多人将被套在山顶。

    从昨天市场的反应来看,确实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几十只个股跌停,而且是所谓“20CM”的“大号”跌停。有些公司,上午还在涨,下午杀跌停,全天震幅超过30%,这种杀伤力非常大。

    创业板的那些小市值公司,股价常年趴在地板上,如今好不容易炒起来了,却又遭遇杀伤力如此大的下跌,确实是很多人难以接受的。昨天,达哥所在的一个证券投资微信群,不少人就为了这事吵了起来。很多人认为,管理层就不该管,既然你说是不干预,就该放手交给市场。既然蓝筹白马股可以机构抱团一路上涨,为什么低价股不能散户抱团,一路涨上去?也有不少投资者认为,管理层这次的态度是非常正确的,那些“妖股”的大跌,难道是管理层打压下来的吗?管理层不出手,疯炒之后,这些票就不会大跌了吗?就算管理层不出手,这些妖股最终还是要让散户来买单。而且,准备出货的不仅仅是游资大户,还有那些大股东,最近两天,不是已有多家公司的大股东发布减持公告吗?有公司甚至出现了清仓式减持公告,这种减持,谁接得住啊?所以,管理层及时出手,至少可以保护那些还没有参与的散户,免得遭遇这种站在山顶上后的大跌。

    在我看来,管理层苦口婆心的投资者风险教育,多数时候是不管用的,只有市场才是最好的老师。没有接受过市场下跌带来的惨痛教育,都无法成为成熟的投资者。

    盘面回顾

    昨天创业板确实跌得有点惨,创业板指数跌了1.6%,创业板综指更是大跌4.69%。创业板降温,其他市场的日子也不好过,沪指早盘还有所反弹,下午又跌回去,最终跌了接近20个点。而科创50指数更是创出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

    科创板的问题,现在已经不仅仅是门槛太高、市场参与者少的问题了,而是赚钱效应降至冰点。尤其是科创板新股,上市首日涨幅不到100%,而且从次日开始就大跌。

    比如前天上市的海目星,昨天直接大跌近25%,导致炒新资金全线被套。昨天上市的科威尔,早盘最高涨到66.31元,收盘价只有50.50元,高点买入的投资者被套20%多。还有前期上市的一些新股,几乎都在不断创新低的路上。科创板上市新股如此表现,对于市场人气的打击确实太大了。

    而最新消息是,科创板新公司的上市速度并未减缓。据媒体报道,科创板上市委会议公告显示,将于9月18日审议蚂蚁集团科创板首发。看来,蚂蚁集团上市快了。另外,吉利汽车也将在科创板上市。

    现在,科创板已经跌成这样子了,那些准备上科创板的大公司,难道不应缓缓吗?有时候,也不能光图快啊。步子迈得太大,要伤身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