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北上资金强势回归:无惧干扰再流入近千亿 押注消费股打破估值天花板

2020-06-03 07:4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

    6月2日收盘后,当日北向资金净流入接近20亿,这也意味着六月至今短短两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已经净流入接近120亿元,延续了4月以来强势流入的表现。

    但与2019年北上资金持续性大规模流入不一样的是,2020年因为疫情和海外金融市场罕见大幅波动的影响,北上资金的流入和流出经历了过山车式的波动。

    先是在2月初A股市场恢复交易后大举抄底买入,短期内近千亿资金凶猛流入。但随后疫情在全球持续扩散,欧美市场接连大跌,北上资金转为避险模式,又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完成了千亿规模的净流出,3月中旬至今在内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下重回“加配”轨道。

    年内仍有数千亿流入空间

    复盘这一次北上资金重回净流入轨道可以发现,自3月24日以来,北上资金开始停止大幅净卖出的操作,试探性地“回流”。到了4月中旬,随着外部市场风险系数逐渐降低,北上资金正式大规模“重新入场”。

    从3月24日至今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北上资金仅有8个交易日为净流出,剩下接近40个交易日全部是净流入的状态,这期间北上资金净流入累计规模超过900亿元。

    分月份来看,4月北上资金流入接近500亿元,5月净流入为300亿左右,目前6月短短两个交易日已经有超过100亿资金流入。

    年内前两次北上资金大规模的流入和流出背后都有明晰的理由,而这一次北上资金重回加配轨道的背景也很清晰。

    此次外资回流的核心因素即是海外尤其是欧美市场风险在短期内解除。光大证券分析师谢超认为:“北上资金回流符合我们在二季度策略中的预判,美股恐慌性暴跌和美元指数上涨造成的流动性危机已化解,而A股市场估值所隐含的增速预期已低于经济的长期潜在增长率,进入值得价值投资的区间,在流动性危机化解之后,北上资金理应回补A股的优质资产。”

    另一方面,国盛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启尧也提出自本轮疫情暴发以来,美联储无限量QE开启了全球货币大宽松,欧洲、日本紧随其后开启了天量的刺激和救治政策。尤其是3月以来,外围无风险利率中枢快速下移,中美长债利差于5月下旬突破2%,创下近10年来的新高。另一方面疫情在全世界其他地区依旧有很大影响,很多地区距离正常化复工还有较长时日。在内外利差居于高位的背景下,A股作为率先从疫情冲击中走出的优质资产,迎来全球资金的集中追捧。

    多位市场人士也认为长期来看,A股国际资金仍远远低配,即使外部不确定性增加,外资入场初级阶段的大逻辑也不会有丝毫改变。另外从今年下半年的情况来看,尽管A股国际化进程暂缓,但外资流入趋势料将延续,一些机构认为年内还有2000亿-3000亿的外资增量。

    泽浩投资合伙人曹刚也告诉记者:“目前A股外资持有比例相比美国和日本仍旧比较低,甚至也不如韩国,目前外资配置A股还处在比较早的阶段,包括今年即便有很多不确定性的因素,最终外资还是回到加配A股的路径上来,可以确定境外资金加仓A股是近几年比较确定的趋势,增量外资仍可期。”

    助推消费股突破估值天花板

    外资在过去几个月持续回流并不简单体现在数据上,市场也有明显的感知,尤其是近期大消费概念持续走强,这其中北上资金持续买入消费股正是核心驱动力之一。

    5月以来,食品饮料、医药等大消费板块涨幅居前,多只龙头股股价频频创出新高,大消费板块再度接力成为“牛股集中营”。

    另外一个北上资金押注大消费概念的佐证是,近日美的集团、华测检测、索菲亚、泰格医药四家公司均因外资持股比例达到26%而被披露预警,史上也属罕见,而四只中的三只都属于大消费板块的公司。

    根据目前的数据显示,外资还在持续买入大消费类概念的公司,例如贵州茅台、恒瑞医药等公司。根据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内北上资金净买入排名前三的公司分别为美的集团、贵州茅台和格力电器,这其中贵州茅台再创新高,股价逼近1500元大关。

    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消费股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高位,那么外资仍在加配的逻辑何在?对此,张启尧表示:“我们一直以来认为外资作为A股的核心影响变量,并将推动大消费为代表的核心资产估值重估。近期消费再度大涨,估值突破历史上限,部分投资者担心A股消费估值偏贵。但我们从全球估值对比体系出发,我们看到A股多数消费龙头与全球相比并不贵或者其盈利性成长性占优。”

    张启尧认为A股消费股目前的估值从全球市场出发来看有这样三个特点:第一,与美股相比,当前A股大部分消费行业的龙头PE估值偏高,其估值溢价来自高成长性,A股业绩增速普遍高于美股,PE-G视角下A股消费龙头估值仍处于合理区间;第二,当前A股大部分消费行业的龙头PB较为合理,PB-ROE视角下,A股消费龙头估值也较为合理;第三,海内外疫情错位,A股消费龙头率先迎来盈利修复。且与全球布局的美股消费龙头相比,疫情冲击下以内需为主的A股消费龙头业绩优势更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