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惊天巨变!外资恐慌出逃百亿 是危还是机?

2019-03-26 07:59  来源:东方财富网 十字路口

    在美债收益率又一次惊现倒挂之后,不仅美股大跌,3月25日A股也遭遇“带节奏”,机构人士认为,A股和美股之间的联动是通过北上资金实现的,那么此波A股反弹是否已经见顶?

    上周五3月23日,3月期美债收益率升破10年期美债收益率,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这是十年来首次。

    据研究机构统计,1989年、2000年和2007年,皆出现过倒挂,而1990年和2001年都出现了经济衰退的情况,2008年更是出现了经济危机。

    牛津大学经济学家GregoryDaco表示,长短端国债利率倒挂意味着经济进入到了一种新常态。全球通胀水平维持在低位,全球的央行都在压低长端利率,这是长端国债收益率与短端国债收益率倒挂的主要原因。倒挂往往意味着衰退,这可能并不会立即发生,但自1980年代以来,倒挂出现之后,两年内发生都发生过经济衰退。

    实际上历史数据显示,美债收益率本身与A股的关系并不大,只是在短期内会呈现负相关走势。

    那么它又是如何影响A股的呢?招商证券表示,美股调整或通过北上资金构成对A股的短期扰动。

    招商证券指出,2015年以后,两个市场收益率相关性的中枢呈上升趋势,短期波动的联动关系明显提升,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随着A股对外开放进程的推进,外资流入规模扩大,增强了中美股市的短期联动性,沪深港通成为连接A股和美股最直接的纽带。

    沪深港通开通后,A股与美股短期波动的联动关系明显增强,美股大幅调整易导致外资风险偏好下降而流向波动,进而引起A股波动。

    而3月25日,北上资金果然发生了单日巨额净流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上资金开通以来仅发生过三次单日净流出超百亿的情况,前两次分别发生在2015年7月6日和7月7日。

    目前可查数据来看,3月25日净流出103.8亿元,历史上仅此于2015年7月6日股灾做头之时。

    天风证券:警惕A股“发动机失速”

    天风证券策略团队报告表示,经验数据也的确表明外资流入流出与美股走势有极强的相关性,2018年以来,美股暴跌的时候,往往对应外资流出和消费白马下跌,美股上涨的时候,往往对应外资流入和消费上涨。

    比如18年2月、6月、9月末、11月初和12月初美股的大幅回调,都对应北上资金流出,或者流入规模骤降。

    天风证券认为,美股的下跌和VIX指数(恐慌指数)的提升,很可能导致外资整体降低权益仓位,部分外资暂时流出A股消费白马一段时间。

    天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徐彪表示,影响北上资金撤离A股市场的一个重要变量是外围市场出现大幅下跌。而北上资金是A股本轮行情的发动机,发动机若失速,市场自然会面临较大考验。

    另外“逢周一必大涨”的规律猪年以来还没有断过,若因外围冲击发生重大调整则可能会影响多头情绪。

    招商策略:反而是A股一次机遇

    而招商策略认为,这反而是A股的一次机遇。招商策略表示,1980年代以来,利率倒挂出现过三轮,每一轮,利率首次倒挂后首先迎来的并不是衰退,而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宽松。要么开启降息,要么停止加息,这次也不例外。

    复盘过去三轮倒挂A股表现

    第一轮,美债收益率首次出现倒挂分别出现在1989年3月27日,但当时没有A股。

    第二轮美债收益率倒挂出现在1998年9月10日,而这个信号一开始出现,美联储随后不久就启动了降息。

    A股方面,1998年8月18日最低跌至1043,最后进入震荡,1999年5月19日开始,伴随着鼓励资本市场政策的出台,A股开启了犀利的上涨,最高涨至2001年6月13日,两年左右时间上涨一倍。

    第三轮美债收益率倒挂首次出现在2006年7月17日,信号出现后,美联储加息停止。

    A股方面,2006年7月开始,上证指数在经历了3个月的横盘后,从8月开始重新开启上涨趋势,此时,热钱大量流入中国,国内出现流动性过剩的局面,从2006年8月1500开始,至2007年最高上涨至6124。

    从资产价格表现来看,首次利差倒挂时,衰退还没那么快来临,但是货币政策先行宽松,资本市场往往出现较大幅度上涨,1998-2000年的纳斯卡克指数泡沫,2006-2007年A股的暴涨,均是出现在美债收益率倒挂之后。

    后市展望:多家机构看至3500点

    而其他机构、资管大佬也纷纷看好A股后市。平安证券总部首席投顾刘梦鹏表示,3月25日受外围数据不佳影响,A股市场表现偏弱,但整个A股市场的活跃度还是比较强,特别是军工股等。随着外围经济衰退可能性增大,上证50以及一些尚在高位的权重股可能存在压力,但会有一些偏防守的板块出现,比如军工和一季报较好的个股。

    广州鸿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刚认为,上周五美国公布的3月期美债收益率升破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这是在2007年来首次出现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从过往经历来看一般出现这种情况经济都随后陷入衰退,加上美股周线已经出现顶背离,技术上做空信号已经很明显,所以美股出现跌势也是理所当然的。但依然看好A股2019年的走势。

    私募大佬但斌3月24日也表示,2019年或有重大投资机会,大盘此波行情应该可到3500-4000点。

    但斌表示,2018年压制股市的因素在逐渐减弱:美国很难阻止中国的发展;央行降准;私营信心在逐渐修复;外资配置A股大幅提升。

    而外资虽然出现了短期撤离,但是外资机构也仍然看好A股走势。

    瑞银证券总经理钱于军曾在2018年底提出,A股已经出现了价值投资的窗口,沪深300指数可以获得20%的涨幅空间。“那个时候市场上的人都觉得我们过于乐观,现在年初到现在,已经大幅上升超过20%,达到25%、26%的水平”,

    钱于军指出,不管是跟A股传统的估值水平比,还是横向跟其他市场比,中国A股的价值投资窗口现在仍然存在。

    对于2019年的A股走势,钱于军表示,“应该是在3000到3500点这么一个区间内有所波动,可能在一系列正面政策的支持和刺激下,有机会达到这个区间内比较高的水平”

    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