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A股行稳致远需改革全面提速

2019-02-12 06: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春节期间境外市场普遍表现低迷背景下,A股取得“开门红”: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纷纷上扬,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涨幅均在3%以上。这也让投资者乃至业界更加关注和憧憬资本市场发展,尤其是影响至深的制度改革。

    事实上,刚刚过去的一年,A股三大指数以逾20%的跌幅,在全球主要市场中表现靠后,投资者信心一度在跌跌不休的市场环境下降至冰点。不过,在市场低迷时监管层加快了改革进度,2018年下半年以来,相继出台包括完善并购重组规则、严格退市制度、强化信息披露制度、切实做好投资者保护,以及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畅通各类资管产品规范进入资本市场渠道等政策。特别是在12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就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召开的座谈会,提出减少有形的干预,让市场的无形之手主导加速市场出清。

    近几年资本市场发展之所以遇到诸多困境,主要在于,一方面随着A股纳入MSCI(明晟)、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不断与国际市场接轨,对标国际成熟市场的市场化改革势在必行;而另一方面,由于A股一直以来的散户属性等特征,又不能轻易放松监管,多年前提出的注册制改革目标,因此一拖再拖。

    而且,当前留给监管层的时间已不多,急需加快改革完善国内资本市场并走向成熟,以此解决企业融资和接轨国际资本市场等问题,也是资本市场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

    因此,假期刚结束,监管政策措施就相继祭出。2月10日晚,节后首张监管罚单开出,上市公司海利生物公告,近日收到证监会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18年10月18日至2018年11月1日,章建平、方文艳、方德基继续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增持了海利生物股票34582315股,占海利生物总股本的5.37%。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决定对章建平、方文艳、方德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三名被罚者作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达到5%后继续增持未提前公告,明显违规,此前监管层对这类行为深究不多,未来料将严格执法。

    内幕交易监管也得到加强。2月11日,证监会就强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内幕交易防控相关问题做出解答指出,上市公司应当于首次披露重组事项时向证券交易所提交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毋庸讳言,发生在并购重组前后的内幕交易行为,一直以来在A股都不是什么新鲜事,此举无疑将对试图通过重组进行内幕交易的信息知情人形成震慑作用。

    去年底,证监会副主席李超盘点2018年的资本市场时,用“改革全面提速”来形容,这种势头无疑需要持续。展望未来,按照证监会的计划,优化再融资制度、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完善交易制度、明确监管预期、提升开放水平都是着力重点。

    这其中,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启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发行上市制度是接下来的大看点。因为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在新股定价中的作用、建立符合科技创新企业特点和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的交易机制、提高价格发现效率,都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方向。

    应该说,当市场通过一系列制度安排让价格发现成为可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充分发挥决定性作用时,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才会出现,A股价值投资的新起点也将出现在不远的未来。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