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多空双方操作意愿暂淡 A股缩量盘整

2019-01-24 05: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周三A股缩量盘整,收盘微升。上证综指微涨0.05%至2581点,深证综指涨0.13%至1316.28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涨0.10%、0.04%。由各类股指K线看,上下影线极短,振幅也很小,这样的盘面是典型的观望市,即空头没有主动抛售意愿,多头也没有立即买入的冲动。这样的市场缺乏兴奋点,属于平平淡淡的牛皮市。

    由个股表现看,权重股整体上略弱,涨跌有限,没什么可特别留意的品种。非权重股多数随波逐流,个别板块表现稍好,如燃料电池、部分农林行业个股。

    北上资金多数时间为净流入,最近权重股整体上表现不强,主要压力应该来自内资机构。由最近基金行业公布的持仓情况看,去年下半年内资基金减持了中国平安(74.40-1.33%)、贵州茅台之类的重磅蓝筹股,这与北上资金的动向明显是相反的。

    周三央行在释放流动性方面又有动作,首次实施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金额为2575亿元,操作期限为一年,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做两次,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三年。更重要的是,这次操作的利率水平为3.15%,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低15个基点。这个TMLF是央行去年下半年新创造的政策工具,是定向支持小微、民企贷款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虽说央行此举有定向引导资金之意,但资金就像水,多少会有溢出效应,所以最终会惠及整个市场。

    降息降准或其他货币宽松政策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是双面的,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市场着眼点在利差上,这类政策就会压制人民币汇率,如果市场着眼点在刺激经济上,人民币汇率就会得到支撑。

    由周三人民币汇率走向看,市场明显是选择了后者,因当日离岸人民币汇率是显著升值的。市场这样的选择十分正常,因当前美联储加息进程已面临随时终止的可能,这种情况下人们对汇率的着眼点就不在利差上,而在于能否刺激经济上。

    个人认为,投资者可适当调升预期,因当人民币汇率对央行宽松举措表现积极时,这本身就是个正向信号,暗示央行未来可能会更有信心推出宽松政策。

    在资金面前景不断向好背景下,已跌了一年的股市已很难再大幅下跌了。这两天的股市虽然有些萎靡不振,但仍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毕竟股指尚未脱离底部区域。

    大盘前景虽然可期,但本周恐以无量盘整为主,因确实有些不确定因素需要出清。在大的方面,主要是中美贸易协商。在小的方面,主要是一些重磅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情况,投资者对此比较谨慎,唯恐踩着“地雷”。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