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牛市宏观基础仍是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

2019-01-17 06:42  来源:证券时报

    1月16日,以“再出发:重构周期”为主题的光大证券2019年度策略会在上海召开。

    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发表题为“2019:重构周期”的主题演讲。

    彭文生说,在金融周期的下半场,牛市的宏观基础仍然是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

    财政扩张力度是关键

    彭文生表示,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强逆周期调节。而金融周期下半场理想的宏观金融环境是“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在信用紧缩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放松配合财政扩张,尤其是减税导向的财政扩张是最佳政策组合。央行应该主动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增加货币投放。当前,这可能体现为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商业银行用由此释放的资金购买政府债券,支持财政扩张。

    彭文生说,这样的逆周期调节在方向上有利于稳定总需求,降低利率尤其是风险溢价,有利于资本市场发展,关键是财政扩张的力度有多大。

    彭文生说,金融周期的下半场,牛市的宏观基础仍然是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如果我们还走回宽信用的老路,任何股市的反弹都只会是短暂的。

    在彭文生看来,未来2~3年是不是牛市,要看财政赤字的增加如何支持减税,同样要看央行降准、商业银行购买政府债券等。

    大牛市可能性不大

    彭文生指出,中国目前仍然处于经济的下行周期,在金融周期下半段调整的过程中,经济增长有所下行,或有短周期反弹的可能,不过总体下行压力较大,即使在2019年某个季度经济增长触底反弹,反弹的程度也将有限。

    反观美国,彭文生认为,美国正处在金融周期的上升阶段,尽管不能排除美国经济在未来两年进入衰退,但是这不是大不了的事情,最起码和次贷危机比较,这次的衰退可能是在金融周期上升阶段的衰退,它的幅度、深度是有限的。

    策略方面,光大证券分析师认为,2019年将进入“政策-经济”周期的第四阶段,呈现典型的“数据弱、政策松”组合,这对于大势的含义是,虽然大牛市的可能性不大,但比位于第三阶段“数据弱、政策紧”的2018年要好。

    在结构上,建议更多地关注前周期行业与后周期行业的超额收益机会。在市场风格上,中小创有望比2018年表现要好,建议更多关注AI、5G、芯片、军工、网络安全等主题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